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首家环保超市可用烟头换购生活用品

1

居民在环保超市登记自己家的过期药品,准备兑换生活用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王影  宋明  朱华)港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如何将创卫成果保持下去备受市民关注。海州区新南街道九龙社区别出心裁地开了一家与众不同的超市———环保超市,市民可用烟头、废旧手机、废旧电池、药盒等换购生活用品。昨日,笔者来到这家环保超市,对其运作模式进行了一番探究。

开业首日居民捡起2000个烟头

昨日,笔者在海州区新南街道九龙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了这一“新开业”的环保超市。白色的格子柜中堆放着盐、香油、牙刷、洗发膏、卷纸、香皂等居民日常生活必备品,格子柜墙边则贴着超市积分领取和使用指南。其中,捡拾1根烟头可积累1分,提供废旧电池一节则可积累10分,提供过期药品一粒则为1分,废旧饮料瓶一个则可得5分,而废旧手机一部积累的分数最多,可达到1500分。积分兑换也有明确标准:兑换一包榨菜需要50分,食用盐需要250分,酱油300分……最贵的是卷纸和洗发水,想要兑换则分别需要1200分。

格子柜前的方桌边,九龙社区副主任韩进在埋头登记着兑换信息。市民刘先生带来了自家过期的两包药进行兑换。“这两天前来兑换的人还不算太多,大多是在社区公众号中看到,慕名前来咨询的。”九龙社区党委书记汤娟告诉笔者,超市上周五开业当天,23位居民蜂拥而来,听说可以用废旧烟头换盐后,二话不说就在九龙社区主干道和社区广场里捡烟头,一天就捡了2000个烟头。

社区在为废旧物品找去处

环保超市最大的难题就是钱从何处来,废旧物品应该往何处去。“超市内所有货品的总价值是700元,这笔经费都来自社区的工作经费。我们准备申请划拨部分为民基金用于环保超市的运作。”韩进说。

对于废旧物品的去处,笔者注意到,市民提供的废旧物品中,除了烟头,最多的还是过期药品和废旧电池。“针对过期药品,我们已经与医院方面联系,定期将这些过期药品送往医院清理过期药品的专门机构,请他们免费处理。废旧电池和手机就比较令人尴尬,如果埋在地里,一节1号电池可以让1立方米的土地失去使用价值。目前,我们正在与环保部门联系,为废旧电池找到去处。”韩进说。

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创卫成果

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告诉笔者,之所以建成环保超市,主要是想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创卫长效管理中来。创卫告一段落,他们发现,很多居民依旧尚未养成很好的保洁习惯,路上的烟头、狗屎、废纸等还有不少,加大了环卫工人工作负担,也是对创卫成果长效管理的考验。

“创卫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应该是全社会居民的事情,尤其是在长效管理上,更需要居民自觉自愿参与,而环保超市就是创举之一。”刘虹说,九龙社区只是第一家,近期,他们将在街道内13个社区全面推行这一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