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谎称车辆被盗报假案意图骗保 女骗子被识破

【连网】(记者 徐中磊 通讯员 李春成) 自己明明已经把车子开回家了,竟然报警称车子被盗了。近日,连云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慧眼”识破一女子报假案,意图骗取保险理赔款的诈骗伎俩。

女子慌称车辆被盗

1月11日18时20分许,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的大门被推开,急匆匆走进来一名中年女子,该女子自称姓刘,当天下午,自己驾驶一辆号牌为苏GA**7的面包车外出办事。到达目的地后,她将车停放在了墟沟中华西路院前转盘附近。等她办完事回来,却发现面包车不见了。于是,她怀疑自己的车被盗了,到派出所想察看院前转盘附近的监控录像。

见到刘某神色焦急,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将她带至勤务指挥室,图侦民警接待了刘某,并向她询问了事情的大概经过和发案时间。由于刘某报称的案发位置正处于道路扩建施工地段,原有的视频监控均已被拆除。目前,该地段暂时还没有监控。得知这一情况,刘某显得更加焦急,一直不停地询问民警,“那我怎么办?”

图侦民警识破骗局

由于报警内容涉及机动车案值较大,民警一边安抚刘某,一边利用新建的微卡口云管控平台,对刘某报称被盗的车辆轨迹进行查询。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通过微卡口云管控平台,终于发现了刘某报称被盗的面包车。

但查询的结果,却让图侦民警大吃一惊。原来,该面包车已于半小时前被一名女子开进了墟沟院前开发小区,民警对微卡口抓拍图片进行人像比对,确定驾驶面包车的就是报案人刘某。同时,民警利用平台的其他功能,成功研判出院前开发小区就是刘某所住的小区,正好与刘某户籍住址相符。

接着,民警回头看看正在接待室焦急等待的刘某,心里全明白了,“好家伙,这里面有问题啊!”于是,民警不动声色地回到刘某身边给她倒了一杯水,一边安慰,一边询问她车辆具体被盗的地点,及她最后一次驾驶该车的时间。刘某一口咬定,车子就是在当天下午4时许在院前转盘附近被盗的。

可是,刘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小伎俩已经被民警识破了。反而还在自导自演,追问民警如果车辆被盗找不回来了,能不能开具证明,防止被盗后出事故,追究她的责任。民警看着刘某说话振振有词的样子,觉得着实有些好笑。

女子承认意图骗保

随后,民警严肃地告诉她:“刘女士,如果你的面包车真的被盗了,经过警方核实后,会立案侦查的,同时会将立案情况书面对你进行告知。但如果你报案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报假案,我们将依法追究你的法律责任。”

听完此话,刘某迟疑了一下,还是故作镇定地回答,“我知道,就是车子被盗了,着急的。”

见到刘某仍然拒不承认,民警向她出示了微卡口云管控平台抓拍的车辆照片及开车视频。

面对确凿的证据,刘某低下了头,承认自己报了假案,想利用警方出示的报案记录,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

民警当场指出刘某的错误行为,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鉴于刘某报假案的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意识到错误以后积极承认错误并改正,民警依法对其给予了口头警告。

(文中人物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