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6年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产值突破2400亿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张健 蒋永俊)近日,笔者从海州区天明机械获悉,天明机械集团自主研制的24END卷绕机成功通过工业性试验,该产品属全球首创技术,大幅提升了氨纶产业生产效能,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这仅是我市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据初步统计,2016年1至12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432.08亿元,同比增长12.02%,增幅与全市规上工业基本持平。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四成。

去年,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共争取上级科技资金6865万元,为全市科技企业落实科技减免税11.7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成功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

强化高端引领,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减排等高新技术产业优先领域,共推荐申报“1.1类抗肿瘤新药AL2846的研究与开发”、“新型高效低成本精密铸造硅基复合功能涂层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研究”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44项,着力部署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其中获立项70项,获国家、省级财政扶持资金6865万元;正大天晴、中复连众申报的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全部获批建设,本年度全省共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恒瑞国家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市新材料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三大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397.50亿元、241.78亿元、575.40亿元,产值总和2214.68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达91.06%。

培育创新主体,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启动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对全市5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首批确定210家重点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组织开展了2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及管理培训。制定《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实施细则》,开发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60项,市级高新技术产品正在组织申报。与市金融办等部门联合举办全市企业上市及债券融资培训,培训企业100余家。深入推进与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合作,截至目前,已发放20家企业“苏科贷”科技贷款12860万元。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全市189家持券企业和6家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共兑现1015.14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