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长假这些疾病易高发 节后仍需提高警惕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穆文玲 江荣 张杨) 春节长假,人们合家欢聚庆祝佳节,我市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忙得不可开交。记者昨天走访获悉,春节期间市区几家医院经历了一个就诊小高峰,心梗、感冒发烧、煤气中毒、炸伤摔伤骨折、胃肠炎,这几个典型的疾病都是市民无节制地“吃、喝、玩、乐”惹出的。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后仍需提高警惕,注意健康。

心梗患者增多 多是疲劳过度

1月28日,大年初一,当大家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和节日的喜悦之中时,一条微信刷遍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朋友圈。

大年初一上午11点20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被紧急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新浦院区抢救。值班医生迅速将病情向心血管内科主任孙黎明汇报。孙黎明一边赶往医院,一边联系导管室启动急救绿色通道,20分钟后便实施手术。整个手术用时1个小时,患者被成功抢救。

孙黎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医院收治的心梗患者骤然增多,患者多以老年人为主,多数与疲劳过度有关。“连日接待亲朋好友、晚睡、旅游等都有可能使他们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患者就诊都比较及时,目前都在康复中。

孙黎明提醒,天气寒冷,有心脏病史的患者要注意血压的控制,有基础病的患者要坚持吃药,一不舒服要及时就诊。

120此起彼伏 急诊堪比战场

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初一至初五,该院门诊8580人,急诊2521人,大年初六是医院正常工作的第一天,病人特别多,门急诊4000余人。

春节期间,急诊是最忙碌的,由于天冷下雪、过年情绪波动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仍是主力军,煤气中毒、炸伤摔伤骨折的也不少。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刘长涛大年三十值班,从中午12点接班一直到晚上6点一刻不停,问诊、体检、缝合、打石膏,“一下午接诊了35个外伤病人,大多与贴春联、炸鞭炮有关,其中10多人因为爬高贴春联摔伤划伤碰伤的。”

春节期间因为天冷,很多家庭使用煤炉取暖。“这导致煤气中毒的有10余例,大年三十晚上来了一家三口,大年初一又接诊了一家4口。”高压氧舱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煤气中毒危害大,避免使用煤炉取暖,如果使用煤炉一定要保证通风。

“我们急诊已经人满为患。感冒发烧、消化不良、心肌梗死、呼吸困难、车祸外伤的都有。”昨天,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新华说。据统计,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市第二人民医院两院区每天的门急诊均近400人次,输液室里人满为患。

胡吃海喝肠胃病患者扎堆

昨天,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从大年初五开始,医院的门急诊量激增,由于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原因,医院消化科接诊的胃肠炎患者不断增多。

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友山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是急性肠胃炎发作的小高峰,其中酒精导致的胃黏膜出血以及胡吃海喝导致的急性肠胃炎最为常见。

“由于春节假期较长,市民饮食和起居不太规律,加上因习俗的关系,每家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也会准备一些生冷食物,再加上喝酒或大量饮用饮料,市民很容易吃过量、吃伤了。”吴友山说。

吴友山提醒市民,春节后要恢复正常的饮食规律,饮食要清淡,多食蔬菜和水果,适量运动有助于恢复身体机能,调节肠胃。再就是回归正常作息,睡前用热水泡脚,早睡早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