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立春节气未入春 连云港今天依旧是阴天

【连网】  (记者 赵梦若) 昨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春节假期已经圆满结束,开始鸡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对于节气来说,送走了不太冷的“小寒”、“大寒”,在23时34分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从天文学意义上来说,它标志着春天的到来,但从气候学上来说,它仅是春天的前奏。

据介绍,立春节气在每年的2月3日至5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15度。立春又叫“打春”,也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农谚里有“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年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立春也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

昨日早晨,在“春打六九头”的日子里,港城没看到东风解冻,阳光更是隐藏在了厚厚的云层里。而预报中的“雨夹雪”,实在不值得一提,我市下到的地方很少,时间也短,下了一阵马上就没有了。好在,温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早晨最低气温2℃左右,白天里最高温度升至5℃左右。气象专家表示,那是由于天空中有厚厚的云层覆盖着,导致气温变化慢,加上前晚北风吹得较勤快,辐射降温的幅度反而变小了。

今天初八,市气象台预报,气温还将略微上升,总体上还是以阴天为主,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小雨,气温0℃~8℃。到了明天,天气转好,待太阳出来后,会明显感觉暖和,最高气温预计达到12℃。

身边有朋友问我:照这个势头,是不是就要回暖了?立春是不是代表今冬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了?只能说:不确定。这年头,老天爷的脾气太难摸透了。就拿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的话来说,“立春,对我国大部分地区而言,还远没有到气象意义上入春的时间。未来几天,我国中东部地区还会有冷空气,南方依旧有下雪的可能。”

既然改变不了天气的局面,那就改变心情吧。此时虽已是立春时节,但港城有魅力的冬天还在,那就别错过了,抓住冬天的尾巴享受起来吧。就像林清玄说的那样:冬天是烦人的,然而只要我们能捉住这小小的乐趣,冬天烤红薯的香味也可以和春天的玫瑰花香一样令人回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