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居民家燃气灶上正煲着汤 突然炸了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文/图)2月2日上午10时,海州区新坝镇一居民章女士(化名)家发生惊险一幕,正在煮饭的燃气灶突然爆炸,燃气灶喷出的火苗瞬间将章女士的脸部灼伤。据市消协介绍,不少老旧燃气灶超期“服役”容易引发爆炸,另外胶管老化等也会带来险情,居民应科学使用燃气灶,杜绝隐患。

正煮着饭呢煤气灶突然炸了

章女士家住海州区新坝镇。2月2日上午10时,她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做饭,家里的煤气灶上一直在煲汤。“汤做好后,我准备把锅端过来时,突然燃气灶发出一声巨响,随后我就感觉脸上和手上一阵疼!”章女士立即冲出厨房,过了一阵后才发现自己的手部和脸部被灼伤,等再次走进厨房后,她才发现燃气灶已经炸坏,厨房电器等物品也被气流冲到了地上,不通程度的损坏。“应该是煤气灶爆炸了,喷出的火苗又烧伤了我的脸和手!”

章女士的家人赶到后将其送往医院救治。2月3日,记者从章女士的家人处了解到,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理,章女士的伤势不大。据其家人介绍,爆炸的燃气灶已经用了十几年,可能是内部零件损坏导致漏气后发生爆炸。目前,惹祸的煤气灶已经被更换。

老旧燃气灶“超期服役”隐患多

2月3日,记者联系了我市消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各地煤气灶爆炸险情并不鲜见,轻者导致家中财产受损,重则导致人员被炸伤和烧伤。

煤气灶为何会突然爆炸?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导致燃气灶爆炸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燃气灶超期使用,另一种是居民为贪图便宜,使用不合格的灶具。另外,居民在使用灶具的过程中,不注意日常检查维护,无法及时发现胶管老化、接口松动等险情而导致漏气。

“燃气灶具使用是有年限的,到了期限应该停止使用,而生活中超期服役的燃气灶比比皆是!老年人和一些农村地区家庭这种情况更为多见。”该名工作人员说。

2月3日,记者来到了北小区居民王先生家。他家厨房内的一套灶具表面有不少油垢,部分金属面板已经生锈。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的燃气灶于2006年购买,已经使用了11年。“我感觉灶具还能正常使用,也就没再换新的!”提起燃气灶的使用年限,王先生表示并不知情。

燃气灶8年判废应及时检查更换

燃气灶是否有使用年限?

2月3日,记者联系了市消协一名工作人员李先生。据他介绍,按国家标准《GB17905-1999》规定,燃气灶具从售出当日起,判废年限是8年,人工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是6年,天然气热水器判废年限是8年。超期使用的燃气设备由于零部件的磨损、老化等因素,不仅会影响正常运行,而且会导致漏气、燃烧不完全或废气中的一氧化碳超标等问题。“超期使用的灶具燃烧不完全,排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尤其是经过改造的老灶具,如果使用不当,易引发安全事故。”他表示,除燃气灶“超期服役”外,一些居民常常忘记更换燃气胶管。燃气胶管老化或因为其他原因损坏后,引发的燃气泄漏起火等险情频发,财物受损甚至人身伤亡不在少数。一般来说,普通的燃气胶管使用期限为2年,接口处一定要用管卡固定,避免漏气。

(请曹女士持有效证件于一个月内到本报领取信息费3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