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冬日里连云港东盐河生态浮岛枯萎引市民担忧

【连网】(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孙佑祥) 近日,天气寒冷,有不少市民沿着市区东盐河遛弯时,发现河水挺清澈的,但在沿岸两侧的一个个生态浮岛里,有些水生植物已经枯萎了,有的生长太快需要修剪。对此,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解释,部分枯叶对下面的新芽能起到保护作用。接下来,他们将进行新一轮修剪工作,加强对市区河道水生植物的维护和保养。

昨天上午,站在桥上,远远望去,桥下的东盐河河水清澈,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种植了绿色植物的生态浮岛,分布在河道两岸,静谧的水面倒映着树木和楼房。可如果再仔细一看,部分“岛上”的植物已经枯萎了:美人蕉低垂着暗黄色叶子,而外形像竹子一样的旱伞草已呈枯黄色。

昨日,针对此事,记者询问了负责市区河道的水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

“为了实现市区水生态环境形象提升的目标,去年我们引进了生态修复技术,在东盐河两岸建设了生态浮岛。”据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在浮岛上主要种植了根系发达的水生鸢尾、美人蕉、旱伞草、菖蒲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能提升河道的自净能力,而且还美化了环境。同时,亦能有效拦截漂浮而来的纸屑、塑料袋、杂草等垃圾,便于垃圾的打捞清除,起到水体环保过滤作用。”

而对于市民提出的疑问,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解释:“其实,对于生态浮岛上水生植物的维护和修剪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水生植物有个特点,长势很好,同时季节性强,像美人蕉,喜温暖气候和充足的阳光,不耐寒,到冬天就会枯萎。但如果在冬季就把美人蕉的枯叶全部修剪掉的话,因为没有了这层保护,下面长出的新芽会被冻坏,所以,只有等到天气变暖后,再进行修剪。前段时间我们河道保洁员,曾站在保洁船上清除杂草,并适当修枝剪叶,避免枯枝败叶污染东盐河的河水。现如今,市区河道都有专门人员进行保洁。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强对水生植物的维护和保养,使得冬季里的河道更加‘春意盎然’。”

据了解,除了东盐河,我市城建部门也在苍梧绿园水面上进行了相似的做法,既有跟东盐河一样的美人蕉、菖蒲等,又有睡莲、黄菖蒲等,其净化、美化效果都不错。“虽然其造价不算低,但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生态浮岛做法值得推广,它在引领生态港城建设方面也具有示范作用。”水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说道,“目前,在东盐河上所进行的创新试验,是改善河道水环境的创新做法。未来,将积极推广这种生态净化做法,争取让市区河道更加干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