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7年 连云港环保将在这些方面“亮剑”

【连网】(周莹 王从帅) 最近连续的雾霾天,让人深切感到环境保护的重要。2017年,我市针对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线,全面把握“改善环境”这一中心,切实依托“两减六治三提升”这一载体,重点做好“六个聚焦”,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核心竞争力。

发展也要“愉快呼吸”

环评关紧污染的“阀门”。2017年,我市将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加强重点行业、重要专项、重点园区的规划环评,实现规划环评全覆盖。探索建立一体化的总量管理、环评准入、排污许可管理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环境影响后评价。

强化“红线意识”。2017年,我市将实施“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政策,按照“空间红线优布局、总量红线调结构、环境准入促升级”的思路,划定22类管控类别和298个基本控制单元,以乡镇、街道、园区为基础,以基本控制单元为对象,实施空间精细化生态环境管控准入要求和负面清单。

在连云港办企业必须“绿”字当头。我市将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增加创新驱动,引导重点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循环化、清洁化发展,建立新型生态产业体系。

攻坚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

化工园区整治到位。2017年,我市将实施化工园区化工异味全根治,确保明年一季度彻底解决化工异味问题。2017年,我市加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和提升改造,企业废水必须达到接管标准后方可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对于不能稳定达标的停产治理。“两灌”化工园区上半年要全面完成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园区所有企业必须落实雨污分流、清污分流规范化改造,化工企业安装下水排口在线监测系统和由监管部门控制的自动排放阀。

基础设施补短板到位。2017年,我市将完成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四大化工区实现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完成危废处置扩容改造,确保灌云光大环保回转窑焚烧、灌南金圆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徐圩危废焚烧项目上半年投运。

环保大网张开,谁也不能逃避监管。2017年,我市将建设和完善集污染源监控、环境质量监控和图像监控于一体的环保数字化园区在线监控中心。加快园区水、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测和环境应急监测。

落后产能全淘汰。2017年,我市将制定入园项目产业、规模、密闭化生产等准入条件,抬高项目准入门槛。坚决取缔关停淘汰类、禁止类以及资源消耗大、污染程度重、规模体量小、科技含量低的项目。严格执行化工园区开发边界与敏感目标设置不少于500米隔离带的要求,对隔离带内现有环境敏感目标按要求搬迁到位。

蓝天白云将常见

不达标小锅炉将退出。在市区核心区划定“无煤区”建设示范区,清理“无煤区”内的燃煤设施,引导“无煤区”内居民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切实强化散煤污染治理。

黑烟车将不准进港城。2017年,我市将严控机动车污染,逐年淘汰一批高污染车辆,推进城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强化机动车环保监管,严查冒黑烟及不达标车辆。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

有机物污染将被整治。2017年,我市将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针对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

扬尘污染将被禁止。2017年,我市将加强港口货物装卸扬尘控制,落实堆场喷淋、苫盖等扬尘防治措施,继续建设防风抑尘网。加强施工工地、道路、渣土运输、开山采石扬尘管控,加大道路洒水及喷雾降尘频次。

重度污染天将发预警。2017年,我市将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积极做好空气质量研判,以预测结果作为预警发布依据,当符合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条件时,及时组织做好应急管控。

河边散步将常态化

开展五水共治。2017年,我市将启动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作。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河、黑臭河为当务之急,确保四年任务两年完成。

污水全部截流。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到2017年底,各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为到2019年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的目标打下基础。

实施清水进城。完善市区生态补水体系,加快实施元宝港闸、公兴港闸、烧香河闸清水进城项目建设,疏浚进水通道,建设城区生态活水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开展水源综合整治。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加快推进德邦公司搬迁。积极实施河道清淤,提升水体自净能力。继续建设生态浮岛,深入实施生态治水,逐步提升国省控断面的达标水平。加快推进大浦、墟沟、恒隆、西湖、城东等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建设,确保上半年全面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城市划定环保红线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2017年,我市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切实保护好连云港的绿水青山。加强对生态红线区域内畜禽养殖禁养区关停搬迁。

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突出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提高水、气达标率,逐步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良好的环境打造连云港的绿色名片,提升连云港的美誉度。

严守资源利用上线。我市在工业领域,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和园区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全面提升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谁污染环境,谁就将被处罚

全面从严执法监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的指导思想,认真执行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环境违法企业严罚重处,让环保法律法规铁齿钢牙的威慑力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提高环境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背后的利益获得者和姑息纵容者。

强化信用评价应用。在环保行政许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境监察执法、环保专项资金管理、环保评先创优等工作中,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的有效利用。

建立长效倒逼机制。对于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通过实施约谈、限批、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按照省“263”行动安排和省厅统一部署要求,整合海事、港口集团应急物资,共建应急物资库,督促预案编制满3年的132家企业对预案进行修编,督促未做风险评估的147家企业编制风险评估报告,督促未编制预案的108家企业限期完成预案编制并备案。此外,我市还将提高辐射管理水平,加强饮用水安全,建立信息管理平台保障全社会环境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