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足“马力”推进冬春水利建设

【连网】  (□ 李慧 李军)临近春节,当一些工程正准备歇工之时,我市一些水利工程却进入开工阶段,农村水利建设工程便在其中。日前,笔者跟随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下乡察看了部分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现场,灌云县同兴镇伊芦村施工现场位于伊芦山北面两百米处,在一片原野中,多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工作。

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灌云县同兴镇历史文化生态园梅园水系建设正在进行中。“该工程于11月份起动,到2017年春天,将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怡人画面,将变成城郊的一个慢性生活体验区。”灌云县同兴镇水利服务站站长于通本告诉笔者。据了解,整个“梅园水系”项目,占地1000多亩,建成后不仅能够解决周边农田的灌溉问题, 还将与北侧的伊芦山一起打造成为一处集文化、旅游、实用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风景区。

“目前我们灌云县2017年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主要以土方为主,结合水美乡村建设,还有景点景观建设,现在正是大干土方的时候。”灌云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孙坚告诉笔者。

“‘水美’是我市建设美丽乡村重要组成部分,自2014年起,我市水利部门就挑选出了一批主题突出、水系发达、水元素丰富,村容村貌基础好的村庄,开展碧水行动,建设水美乡村,改善农村水系生态环境和用水条件。并每年都会命名一批。”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每年我们都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我市水美乡村的水环境管护。近期我们还将走访各县区水美乡村建设的资金下达、使用情况,规范水美乡村资金使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并做好拾遗补缺,采取水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春节后所有工程全面实施。‘水美乡村’水美常在。”

据同行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冬春水利建设中,全市农村水利建设计划投资7亿元,疏浚县乡河道107条、村庄河塘612条(面),在河道整治过程中,注重把防洪、城建、生态、环保、文化五大功能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沿河景观与传统文化进行融合,构建沿河景观空间,营造现代、生态、适用的滨河景观,形成独特的乡村风景。截至目前,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完成农村水利建设土方2805万方,修复水毁灾损工程2处,疏浚县、乡河道204公里,整治灌溉渠道194公里,加固、改造渠系配套建筑物8200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