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最美警察”揭晓 连云港两位民警获提名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连公轩)12月27日,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评选揭晓,来自我市公安机关的两位民警获得提名奖。号称“铁面无私女侠警”的灌云女民警薛霜,曾将嫌犯家人的百万行贿款一把扔出窗外;赣榆民警王新疆,曾当街制服欲持刀砍人并引爆煤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此外,在今年5月31日南通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爆炸中牺牲的我市东海籍消防警官陈帅,获评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特别奖。

薛霜:铁面无私女侠警

在此次由江苏省公安厅与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来自全省公安机关的10名民警获得“江苏最美警察”荣誉称号,20名民警获得提名奖,9位因公牺牲民警获评特别奖。

今年47岁的薛霜,有“铁面无私女侠警”之称,是此次评选活动所有入围民警中难得一见的女性。她从警28年,当过14年刑警。

在任灌云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之前,这位“女汉子”是治安大队大队长兼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带队共查处食药环案件108起,捣毁非法食品药品制售窝点、环境污染窝点共计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1名,涉案金额累计近10亿元。其中牵头破获公安部督办“问题”疫苗案、公安部督办“1·18”非法销售巴西疫区牛肉案、“6.9”生产销售毒豆芽等多起大要案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曾获评全国“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在办理公安部督办“问题”疫苗案时,薛霜带领民警先后在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奔波8个多月,与全国20多个省(市)同行串并案侦查,破获相关系列案件21起,300多名非法经营人员依法受到处罚,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全国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经典案例。

王新疆:当街制服持刀砍人狂徒

与薛霜同获提名奖的王新疆,今年38岁,今年11月被任命为赣榆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此前在担任便衣中队中队长时,一年带队抓获400余名嫌疑人,被誉为“隐蔽战线上的一把尖刀”。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作为一名巡特警,他被称为“拼命队长”。去年4月21日下午2时,一名群众紧急报警:“110吗?这边有个人满脸是血,手里还拿着一把菜刀!”王新疆立即调集警力携带装备赶往现场,只见一名男子拿着一把菜刀在不断挥舞,还不时将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扬言谁要靠近就砍死谁,并叫嚣已将煤气罐阀门打开,要将周围的人全部炸死。

当时,考虑到该男子情绪异常激动,加之周边群众较多,现场秩序十分混乱,王新疆立即组织民警疏散围观群众及附近商户,并对现场进行封锁。王新疆两次试图接近该男子,但都没能成功。此时,一股刺鼻、浓烈的煤气味扑鼻而来,男子不停挥舞手中的菜刀叫道:“谁敢过来就砍死谁!”这时男子的一个举动吓坏了现场所有人,只见他掏出打火机准备点燃煤气罐。“住手!”危急关头,王新疆大喝一声镇住了该男子,接着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扣住男子拿打火机的右手,并用身体压住对方持刀的手臂,与其他队员合力将其制服。

陈帅:长眠安峰山的“逆行勇士”

今年5月31日,位于南通启东的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爆炸事故,直面危险的“逆行勇士”陈帅,在事故中受伤牺牲。

陈帅生前任南通市启东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正营级,东海县驼峰镇前蔷薇村人,1985年生。先后参加灭火20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800余次,疏散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曾两次荣获优秀警官称号,6次受到嘉奖。

事发当天下午,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锂电池搁置仓库突然冒出烟雾。在发生爆炸前,接到火警的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救援,在处置过程中不料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员工12人受伤,消防队员8人受伤,送医院紧急救治。其中陈帅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陈帅牺牲后,魂归故里,安葬于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公安部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省公安厅党委为陈帅烈士追记二等功,并追授“消防勇士”称号,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追认陈帅烈士为“优秀共产党员”。

陈帅烈士虽然离开了消防队伍,但人们没有忘记这位“消防勇士”。在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评选中,“特别奖”这一奖项,授予了陈帅和另外8位因公牺牲的民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