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太任性!连云港BRT车道里有人用生命“追风”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文/图 通讯员 周 健)12月20日下午,港城大道宋跳段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占用BRT车道快速行驶至路口时,与一辆正在行驶的出租车发生碰撞,导致两车受损,该男子受伤。海通BRT公司事后透露,日常巡查中经常发现,部分私家车和行人为图方便占用BRT专用车道,从而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甚至酿成事故。 

3

热线报料 摩托车占用BRT专用道酿车祸 

“有个人骑摩托车撞上出租车了!”12月20日下午3时,家住市区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在市区港城大道宋跳段附近路口,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驶入了BRT车道,在途经路口时,与一辆出租车发生碰撞。

记者很快赶到了现场,只见一辆摩托车躺倒在路口,车上的零部件已被撞得面目全非,散落一地。出租车的右侧车门被撞得向内凹陷,部分车体受损。据出租车驾驶员李华(化名)介绍,自己开车正常行驶,在路口拐弯时,BRT车道上突然窜出了这辆摩托车,他立即紧急刹车,但还是没有避免事故的发生。

“幸好我拐弯时车子已经减速了,要不然骑摩托车的男子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李华说,两车相撞后,骑摩托车的男子摔倒在地,不少路人围了上来,有人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

过了一段时间后,骑摩托车的男子醒了过来,断断续续地描述,当天自己骑摩托车出来玩,看到其他车道有机动车行驶,而BRT专用车道上没有车辆,为了图方便,他便一脚油门驾着摩托车在BRT专用车道上飞驰起来:“我想快速通过路口,根本没有注意到出租车……”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从现场勘查情况来看,摩托车驾驶人因为违法使用专用车道、闯红灯造成了此次事故,肯定要承担责任。

公交部门 占用BRT专用道行驶易引发事故

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占用BRT车道行驶,会带来什么麻烦?

12月22日,记者联系了海通BRT公交公司一名负责人。据他介绍,自BRT运行以来,路面巡查人员常常发现各种占用BRT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有的私家车在专用车道边压线行驶,有的则直接窜上车道,还有人在车道上以S形线路行驶或者干脆骑线行驶。”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些日常巡查中抓拍的相关车辆和行人占用BRT车道行驶的照片,照片显示,除了私家车外,电动三轮车和行人也会闯进BRT车道:“巡查人员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将相关车辆引导出来,但还是有人铤而走险。”

据介绍,近年来,交警部门联手公交部门加大了道路巡逻管控力度,大力查处其他车辆压线、骑线、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通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用足用活处罚手段,严管重罚强行入轨。“以前,不到一个月就能查处各类占用BRT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700多起,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减少很多了,从目前情况看,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基本上都能各行其道,已经获得良好的管控效果。”

交警部门 占用BRT车道行驶查处要被备案

据市交警部门一名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对BRT沿线主要路口的管控,交警部门加大对BRT沿线的巡逻管理力度,通过摄像、照相等技术手段,对违法占用BRT专用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实行证据固定,加大整治力度:“对机关、事业单位占用BRT专用车道的机动车及其驾驶人,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还报送相关部门备案查处;强化对五小车辆的特别管理,符合扣车条件的一律扣车,然后组织驾驶人集中培训;及时录入社会车辆的违法信息;非机动车、行人上BRT专用车道的及时纠正,强行驱离,并依法进行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