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雨水邂逅数九第一天 你准备好过冬了吗

【连网】  (记者 赵梦若)昨日,港城冷雨轻飘,大伙感受到的只有阴冷。身边有很多朋友不喜欢,但其实这样的体感,才像冬天嘛,毕竟昨天已经是冬至日,“数九寒冬”的第一天。再说了,只要空气质量好点,阴冷也值了。

冬至刚刚过去,估计这会儿想要出去玩的市民并不多,一是因为冷,二是年底忙。关于天气方面,一个同事跟我说,最近他就盼着这样三件事:下雪、好空气、回暖。

下雪就别想了。从中长期预报上看,2016年的最后日子里,还是会零星下些小雨,但雪是看不到的。

好空气,一般来说需要指望雨水和冷空气,而且还是比较猛烈的那种。从12月19日夜间开始,雾和霾天气因为各种不利的气象条件而得以不断发展扩张,大范围席卷了全国12个省市,20日霾天气仍在持续,包括我市在内的全省都在此次“霾伏”中。城市里一片雾气蒙蒙,让人的心情也跟着压抑起来。

昨天,冬至日里,应景的“雨水”来洗尘,我市被大风吹过、雨水洗过,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市气象台也解除了霾橙色预警信号。

不过让人担心的是,风雨停歇后,雾霾是不是又回来了?据省气象台预测,良好的空气可能只持续一到两天,由于北方严重雾霾,从明天开始全省又将受到影响。其中南京、泰州、淮安等市或将迎来中度污染,而徐州则将一直持续在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的雾霾中。我市空气质量或将达到轻度污染。在这之后,好空气什么时候来,还得看老天爷安排了。

至于回暖,也只是想想而已。话说回来,如果到了冬季,该冷的时候不冷,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因为气温升高往往雨雪较少,使得空气更加干燥,这样一来,细菌、病毒、浮尘就很容易繁殖和传播,导致感冒和肺炎等疾病的发生。

所以,别想那么多了,防寒保暖的事情还须做好,千万别冻着。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西北风4级,气温3℃—7℃。预计今天夜间起,受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会有所下降,明早最低气温下降到-2℃。后天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而到了25日,也就是圣诞节,我市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有活动的朋友提前做好准备。

从气候上来看,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的歌谣是这样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一九”期间港城不会出现极限低温。

那什么时候会最冷?按照一般规律,“三九”和“四九”最冷。根据推算,今冬最冷的“三九四九”会是2017年1月8日至1月25日,是在春节之前。而等到九九八十一天过完,寒冷也就结束,春天就要开始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