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部分银行停发双标卡 双标信用卡仍可正常使用

【连网】  (记者 杨锐冰)近日,关于双标信用卡将退市的新闻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昨天,记者从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获悉,目前尚未收到停止发行双标卡的正式通知。目前,我市只有部分银行还在发行双标信用卡,但仅限磁条卡。新发行的芯片信用卡已经全部变为单一银联或单一境外卡组织标识的信用卡。

官方未正式发文取消双标卡

最近多家媒体报道称,央行会议决定,以后将不再发行双标信用卡。这意味着面世14年、带有中国特色的双标信用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双标卡,即卡面有两个国际结算机构的标识,一般为“银联+Visa(维萨)”或者“银联+MasterCard(万事达)”。持卡人可以享受两个支付机构的不同优惠,境外覆盖支付通道更广泛。

就停发双标卡,记者向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求证。“我们目前没收到相关的正式文件通知,省一级也没有收到网上传的那种要取消双标卡的正式通知。”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长陈健告诉记者。

港城部分银行已改发单标卡

记者从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我市部分银行已经停发磁条双标卡,将原有的双标卡一分为二,用户将收到两张卡片:一张带有银联标识,一张带有Visa或者MasterCard标识。另外,两张卡拥有两个卡号,但共享一个信用额度。

“存量的双标卡,在卡片有效期内仍可正常使用。”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停止发行双标卡,今后只发行单标卡,存量的双标卡仍可继续使用。

不过,记者从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现有双标卡仍可正常申请,持卡人手中的双标卡也能照常使用,无需到银行办理任何更换手续。

银行业人士表示,根据央行的要求,银行将停止发行双标卡,但具体执行时间待通知。单标芯片卡将是一个趋势。不过,由于现有双标卡存量较大,要完全替换需要较长时间。

对购物影响不大安全系数高

一般来说,银联卡以“62”开头、Visa以“43”开头、MasterCard以“53”开头。一旦政策落地,更换成单标卡后,信用卡卡号也需更改。“一卡两标”变“两卡两号”,对消费者境外购物有着怎样的影响?

“银联和人民币在国外的影响力在慢慢扩大,国外提供银联通道的商场和国家也比较多,所以影响不大。”陈健表示。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双标信用卡发行较早,采用的磁条卡技术安全性低、易被盗刷或者复制。目前只有部分银行还在发行双标信用卡,但仅限磁条卡。新发行的芯片信用卡已经全部变为单一银联或单一境外卡组织标识的信用卡。芯片比磁条具备更多的加密技术和更高的加密安全性,能有效避免被不法分子克隆盗刷。单标卡对国内消费没有影响,只有在出国旅游或者境外支付时才会用到外币账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