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全国首创人大选举告知承诺 选民投明白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波 王文 通讯员 徐健 董纬)昨日是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日的最后一天,东海县青湖镇第一选区选民陶西宝特意起了个大早,赶到青南村投票点投下了神圣一票。“我们选区3个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前阵子都来跟大伙儿见面座谈,我觉得候选人陈启发的承诺发言很好,所以我选他!”陶西宝说。今年我市人大换届选举在全国首创“告知承诺”环节,让候选人面对选民进行口头承诺,回答选民的提问,通过交流互动增进了解,让选民不再抓瞎盲选,人人投出“明白票”。

今年正逢人大换届选举年,中央、省市委和省市人大常委会都高度重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如何破解群众普遍诟病的“选民投票不积极,代表当选不作为”现象成为各地亟待解决的问题。“候选人为何要竞选代表?被选上代表后能为选民干些什么?在过去的选举中我们对于这些并不知情,只是看看简历便投下了选票。”选民陶勇毫不讳言道:“这样的选举方法一定要改,一级一级体现民主才能让民众更好地监督政府。”

“面对群众的呼声,今年我们坚决贯彻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不仅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更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代表候选人‘告知承诺’环节。”市人大人代联委主任冯亚茹介绍,在统一选举日之前,由县乡选举委员会书面告知候选人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候选人签订《告知承诺书》。随后,县乡两级正式代表候选人必须到选区与选民见面互动,向选民如实介绍本人的基本情况和当选代表后的打算,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并作出承诺。

“告知的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承诺的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该如何履行职责。”东海县白塔埠镇党委委员、县人大代表候选人马明山向笔者展示了他签下的《告知承诺书》,7项权利、7项义务和7条承诺红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第一次搞这么正式的候选人见面会我都有点紧张了,选民代表的提问都非常切合实际,涉及扶贫、提高妇女地位、产业强镇等各方面工作。”作为全市的首个试点,马明山参加的白塔埠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告知承诺书》签定仪式暨县第五选区候选人见面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65名选民代表通过多轮问答对候选人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

“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选举代表阶段,是选民参与最广泛最直接的时期。连云港的做法可以增强选民的责任意识,让当选的代表更加自觉地接受选民监督,诚心实意为选民服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对我市人大选举的创新举措“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