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获批 预计明年开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赵越)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了解到,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批复,该项目建设30万吨级连云港区航道和30万吨级徐圩港区航道及相关配套工程,航道呈“人”字形布局,全长70.5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75.83亿元。

我市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是陇海兰新沿线地区乃至中西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岸。作为提升港口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生命线工程,按照国家发改委“一次立项、分期实施,先期实施一期工程”的要求,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于2013年7月建成。据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包括25万吨级连云港区航道和10万吨级徐圩港区航道及配套工程等,总投资约47.71亿元。其中,连云港区25万吨级航道可满足2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7万吨级以下船舶全潮双向通行要求。徐圩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为新开辟航道,可满足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

“我们一期工程在安全生产、质量稳控、科技进步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依托这个工程建设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经专家鉴定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国的水运建设行业、交通航海行业都得了大奖。”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使得连云港港具备接纳25至28万吨级散货船的能力,有效缓解了建成多年的30万吨级矿石码头“有力使不出”的问题,为港口持续上量提供了强大支撑。

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与国际海上运输需求相比,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仍不足以支撑石化产业布局徐圩新区,不能实现航道与码头、船舶的合理配置。同时,随着全球航运船舶日趋大型化,市委市政府认为启动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十分必要。建设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不仅可提高航道等级,提高港口的综合竞争力,也将有力地支持国家一系列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实施江苏省产业布局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沿海战略。

今年10月,经过前期筹备,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深水航道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项目可行。12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着手做好初步设计招标及报批、配套纳泥区区域建设用海和施工图设计审批等工作,预计工程将于明年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