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蔷薇河整治工程开展冬期施工

【连网】(李慧 李军 宋圆圆)12月2日上午10时许,笔者来到蔷薇河治理工程东海县平明段三标段关墩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大桥两侧各有近10台挖掘机齐齐挥动“手臂”,抓挖淤泥,现场一片热闹繁忙的施工景象。

同行的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蔷薇河治理工程是蔷薇河清水通道工程和清水进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蔷薇河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约为4.6亿元,目前已经完成2.03亿。工程整治范围为(我市境内工程)蔷薇河小吴场地涵至临洪闸段以及东站引河段,总长约59公里,小吴场地涵至临洪闸长约51公里,东站引河长约8公里。该工程一共分为六个标段,笔者所在的位置为三标段的蔷薇河平明段的关墩大桥,往北不远处就是平明镇,往南可以到达该镇的关墩村、陈墩、大顾庄,再往南可以到宿迁的沭阳地区。

笔者看到大桥北面东西两侧原来狭窄泥路明显扩宽了不少,不少新鲜的泥土还没有干透。据介绍,三标段从11月15号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河道陆上土方开挖、帮提、道路修缮,每天有三十台挖掘机、二十台机械车、五六台推土机同时施工。西侧的泥路南边放着的几个活动板房就是施工机械工人的临时宿舍,在宿舍门前忙来忙去张罗午饭的是该工地的“大厨”李师傅,今年55岁的李师傅来自灌云,他告诉笔者:“正在做40多人的午饭,两菜一汤,就和家里吃得都差不多,就是用水有点不方便,要去附近村庄取水来用。早上4点半起床做早饭,工人们早上6点吃饭,晚上七点吃饭。吃完饭稍休息一会就开始干活了。”

“几十台机器同时开工,平均每天大概挖2万方土,计划在2017年1月30号完成土方开挖,明年的4月30号工程完工。”在工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的是连云港市金河水利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监程高晖,他告诉笔者,“蔷薇河治理工程建完以后,不仅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了周边的生态水环境,河道边的道路也将扩宽并修成水泥路,此外还将做边坡绿化,建设从洪门大桥到沭阳小吴场的生态长廊。届时从关墩大桥这边出发向东可直达海州区,向西可以到达沭阳,极大方便了关墩大桥附近几个村庄村民的出行。”

蔷薇河综合整治工程等级为Ⅰ等,蔷薇河是沭南地区的主要排水骨干河道,目前蔷薇河河道自身排涝标准偏低,主河槽排涝标准仅为5年一遇标准,不足10年一遇排涝标准,排涝能力不足。此工程任务为:通过蔷薇河治理工程(小吴场以下段)河道拓浚、堤防加固及穿堤建筑物拆除重建,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结合改善水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