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获批2500万建设资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丁艳峰)近日,笔者从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获悉,我市海州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获批海洋牧场建设资金2500万元,将用于人工鱼礁和海藻场的设计、建造和投放,以及日常管护和跟踪监测与评价。目前,建设资金已下达至江苏省财政厅,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积极组织方案编制,预计2017年启动实施。

据了解,自2002年起,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海州湾海域开始实施海洋牧场建设项目,项目着眼于维护全市海洋生态平衡与海洋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对我市落实“减船转产”政策和海州湾渔场渔业资源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10多年的建设,已在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放各类混凝土鱼礁近1.2万个、旧船礁190条、浮鱼礁25个、石头礁22600个,形成人工鱼礁投放区面积134.25平方公里。

另据了解,我市通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制作投放人工鱼礁47650个,建设人工鱼礁区20平方公里。目前,海州湾海洋牧场总面积已超150平方公里,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经过近几年的生态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和绩效评估看,海洋牧场示范区的环境状况有明显改善,渔业资源增值效果明显,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海洋牧场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近年来海洋牧场区域环境状况有明显改善、海洋生物的种类和资源量明显增加,渔民收入随之有了显著提高。我市海洋牧场建设成效得到了农业部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的充分肯定。”市海洋与渔业局资环处处长王丽杰告诉笔者。据了解,2015年11月,农业部第2321号公告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我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列其中,成功跻身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海洋牧场。

“乘着国家大力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的东风,我们将积极筹备、科学规划,遵循‘生态优先,重点突出,效益兼顾,先易后难,层层推进’的总体原则,未来海州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将在发展理念、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上实现创新。同时,鼓励渔民和渔业企业在海洋牧场试验区进行创新和创业,打造绿色生态渔业,培养有特色的品牌,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促进特色渔业发展,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动力。”王丽杰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