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实现市、县(区)科普场馆全覆盖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郑蕊 张弛)昨日,笔者从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十二五”工作目标。

我市每年紧扣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精心举办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主题活动,累计举办科普场馆免费开放、科普大讲堂、征文、科普剧汇演等35大类4000多项活动,约40万名公众接受了科学知识教育和科学理念熏陶。院士报告会、科技前沿大师谈、“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三百行动”等活动影响广泛。“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汪品先、秦大河、邬贺铨等20余位院士,海洋、气象、航空、军事、农业等众多专家来连作高端科普报告,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创新开展“科普亲子游”活动,近千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科普场馆,感受科普魅力。各县区组织开展的科普润农家、农民科普说唱团、科普电影入村居等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逐年扩大。

过去几年,我市实现市、县(区)科普场馆建设全覆盖。建成核电、水晶等特色场馆52家。创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省级24个,市级46个。6个县区全部创成全国、省科普示范县区。基层“站栏员”等科普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率先在全省实施“互联网+科普”,市县(区)联动开展“科普开窗”行动,手机、网络、电视、报纸、电子屏等媒体“科普之窗”栏目全覆盖,形成了多位一体的信息化科普传播格局。在连网、市内BRT开辟“科普大讲堂”、“科普动视”等专栏,首次开发4套科普动漫宣传产品。各部门各单位依托微信、微博、手机、网络,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争取省科协420万元支持,为全市210家社区免费安装科普大屏,实现科普信息精准推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技辅导员、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等作用,组建市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及8个分队,长期活跃在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使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创建“夕阳红科普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强化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出台《连云港市科普志愿者服务章程》、《连云港市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目前,全市网上实名注册科普志愿者2.65万人。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东海、灌云、海州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县(区)长奖等奖励,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通过每年举办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等活动,我市创建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省级31所、市级65所。

通过这些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培养,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数量和层次逐年提升,40余人获国家级奖项,1500余人获省级奖项,4100人获市级奖项,获奖人数和参赛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位。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创建国家级科普益民社区6个、省级7个。组建市民科普大学,建成社区科普大学140个,建成率92%。创新科普宣传进社区形式,开展“全民健康社区行”、“创卫与科普同行”、“社区科普大讲堂”等活动,组织专家、科普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宣讲科学知识,有效提升居民科学素养。五年来,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7万人次,举办职业技能竞赛174项,参赛人员5万人。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培育国家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15个(人)、省级20个(人)。深化“百名教授兴百村”工程,成立市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农技协组织307个。5年来,共有5.5万人次公务员参加各类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