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启动“汽车市场规范与消费维权百日行”活动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工商宣)11月30日,我市工商局、市消协、市放心消费创建办联合召开“汽车市场规范与消费维权百日行”部署座谈会,标志着“百日行”正式启动。

笔者从会上获悉,本次行动将围绕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重点整顿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在销售及售后服务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

一直以来,汽车消费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据市工商局12315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显示,每年关于汽车销售和售后方面的投诉与咨询,占全年总量的20%左右。在近期消保处对我市汽车市场零配件进行的50批次抽检中,其中10批次查出不合格产品,对市民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开展这一百日行行动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重点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权益、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宣传这三大违规违法行为。

其中,针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重点打击销售质量不合格商品,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对零配件商品不建立进销存台账,未履行零配件商品进货查验制度等行为。

针对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将重点打击以消费者购买的是紧俏车型或新款汽车、提前提车等为借口,在价外加价销售,或者强制销售车用装饰品及车辆装潢等;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期内未履行“三包”义务,在维修保养中,以旧代新,少换多收,小病大治等违法行为;销售汽车时,销售企业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

针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将重点打击利用媒体网络平台,店堂告示等形式对汽车油耗、配置功能等相关主要数据、降价促销信息等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据他介绍,活动分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阶段,从11月底到12月中旬,各大汽车企业在此阶段针对整治重点内容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第二阶段则是重点整治阶段,从12月下旬到2月中旬,我市工商局相关部门将开展汽车销售与市场中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积极引导和督促汽车销售市场与服务经营主体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第三阶段则是完善巩固阶段,从2月中旬至3月中旬,将制定出台《全市汽车销售与服务市场规范与消费维权指导意见》,形成长效机制并督促落实整改。“为了营造良好向上的汽车行业氛围,我们还将开展‘十佳汽车销售与服务放心消费示范店’评选活动,开展汽车销售与服务质量监管公开日活动,向全社会公开活动成效,引导我市汽车行业集群发展,抱团共赢。”负责人表示。

会上,港城汽车销售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汽车市场是仅次于房地产市场的第二大消费品市场,我们连云港汽车市场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60亿。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买车都是一件消费大事,车一旦出现问题就非常令人揪心。我们协会将积极引导港城汽车企业主动参与到百日行动中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同时规范质量检测、服务管理流程、实施明码标价,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做连云港市的良心汽车经销商。”市汽车销售协会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