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30%

【连网】(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胡玮)记者从市交通控股集团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仅今年就投资3.4亿元用于购置更新417台纯电动公交车,结合实际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条,“十三五”期间,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将提高到30%。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列入年度政府重点工作。市交通控股集团牢牢把握“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的理念,大力整合营运主体和相关资源,组建成立了连云港市公共交通集团,公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市公共交通发展进一步加速,城区新增、更新公交车702辆,空调化率达95%以上,新增公交运营里程569公里,新增公交线路27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7条,日均客流增加39.7%,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3%。全市公交服务水平和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市公交集团隶属于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营运线路76条(其中BRT10条、常规公交66条),在线运营车辆1009台(其中BRT194台、常规公交815台),线路总长1590公里,日发总班次6565班,日客流量22万人次。2012年10月开通BRT一号线,至2014年相继开通二号、三号线。

经过几年来的优化调整,目前市区已形成“两主五支一环”的BRT运营网络,建立了以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城市公交网络。2012年底,市区公交资源实现全面整合,四家公交企业整合为一体。2013年,完成对20条线路274台车的公司化改造,改造率达100%,彻底解决了线路资源重复浪费、经营矛盾突出、偶发恶性竞争等问题,公交企业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执行普通市民刷卡乘坐BRT享受8折优惠,乘坐常规公交享受8.5折优惠,学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乘车享受国家票价优惠政策。快速公交实行“同向同台”免费换乘,扩大了市民乘坐BRT出行的范围,进一步减轻市民出行成本。

“十二五”期间累计购置674台新能源车辆,今年新购427台纯电动公交车,同时,CNG燃气、电能等新能源在长途客车、出租车等方面也得到应用和普及,全面淘汰了黄标车,大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实现智能调度全覆盖。大力开发推广“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兴服务工具,方便群众出行。

今年以来,市公交集团把列入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的重点项目摆在首要位置,确保保质保量按序时完成。按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用于购置更新417台纯电动公交车。其中246台新购置的电动公交车,已于1月1日上线运营。第二批171台电动公交车的招标采购已经结束。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该批车辆的上线上路工作。该批车辆上线运营后,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城区公交总数的比例将达到95%。

根据市民出行需求,结合实际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条,提前完成2016年度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中下达的新辟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路10条工作任务。其中,新辟公交线路5条,分别为36路、121路、定制公交6号线、游8路、定制公交7号线;优化公交线路12条,分别为116路、52路、56路、25路、27路、9路、122路、6路、113路、20路、游1路、10路。同时,根据B12客流高峰出行需求,于5月3日开通从海州客运站至体育中心的B12区间线,每周一至周五运营,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

为了提升公交分担率,在优化公交线网、车辆更新、站牌改造、服务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公司将公交分担率从16%提升到23%,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公交分担率提升到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