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家生炉取暖 连云港一对夫妻一氧化碳中毒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天冷了,人们都想把家里弄得暖暖和和的,但由于通风不良,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都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日前,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一对一氧化碳中毒的年轻夫妻。据急诊科主任陈雪峰表示,天气转冷煤气中毒事件多发,市民要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基本常识,发现中毒时开窗通风至关重要。

生煤炉取暖 夫妻俩一氧化碳中毒

小董和小夏(均化名)自小不会说话,成年后在水晶雕刻中找到了事业和爱情。结婚后,两个人一同工作,在温馨的小屋里,精雕细琢出光泽四射的水晶。

日前,天气越来越冷,看到妻子双手在雕刻时冻得通红,小董心疼地生起了煤炉子,关紧门窗。不一会儿,小屋里便暖暖的,两人专心雕刻着。

时近中午,家人还没等到两人回来吃饭,就去工作的小屋里寻找。一推开门,一股煤气味扑鼻而来,小董和小夏一个卧倒在地上,一个趴在桌子上,水磨机还在不停地转着。

“煤气中毒了!”家人见状,赶紧将两人送到医院,当地医院又迅速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联系转诊,接诊医生许锁立即打通高压氧中心电话,告知马上准备高压氧疗。

快速有效的高压氧疗后,小董、小夏逐渐清醒。目前,两人已出院,但由于小夏煤气中毒较重,出院后将继续进行高压氧治疗。

通风不良煤气泄漏 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通过历年来询问病史,陈雪峰表示,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有:热水器是非专业人士安装,安装三无产品,超期服役,冬天洗浴时浴室门窗紧闭,洗浴时间过长;自制土暖气取暖,土炕密封不严漏烟;生活用煤不装烟筒,或烟筒堵塞、漏气;管道煤气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冬天在门窗紧闭的小车内连续发动汽车,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废气。

陈雪峰建议居民,冬季尽量不要用煤炉取暖,必须煤炉取暖的话,门窗不要关得太严实,要保持通风。

近年来,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越来越多,但由于使用不当和产品质量等问题,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也越来越多。市民在选择燃气热水器时,一定不能贪图便宜,购买不正规燃气热水器,热水器不要安装在浴室。

医生支招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的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全身乏力等,中度中毒会导致昏迷、皮肤黏膜呈红色等症状,重度中毒会导致深度昏迷、抽搐甚至死亡。”陈雪峰说,冬季,尤其是家中有煤炉的,如果发现自己或是家人出现上述症状,第一时间要考虑是否是一氧化碳中毒。

如为轻度中毒状态,尚有“自救”可能,应第一时间打开门窗,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尽快离开现场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并拨打求救电话。若已经感到全身无力,应赶快趴倒在地,爬至门边或窗前,打开门窗呼救。

遇到他人煤气中毒,如何正确施救呢?陈雪峰说,应立即打开门窗,松开病人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将病人抬到空气新鲜处;若陷入昏迷者,要立即送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如果发现患者已经没有呼吸、心跳等生命迹象,在呼叫120等急救人员的同时,可以在患者的胸前进行用力按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样可以为抢救患者赢得一定的时间,避免悲剧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