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别“见钱就开”开锁匠不能随便找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见习记者 祝 玲 通 讯 员 王 敏 小文)11月20日上午,家住海宁小区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钥匙忘在了家里。为了解燃眉之急,只能请开锁师傅上门开锁,但师傅不愿意出示相关证件。据我市公安部门李警官介绍,开锁服务涉及居民财产安全,属特殊行业,居民可拨打110找公安备案的正规开锁匠。

花钱请来开锁人不愿表明身份引质疑  

11月20日上午,家住市区海宁小区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送孩子去培训班,等他送完孩子时发现自己的钥匙忘在了家中。情急之下,他看到了门口张贴的开锁小广告。“小广告上写着‘专业开锁’和一个手机号码,我就赶紧拨打电话!”王先生说,电话那头开锁的男子在听了自己的开锁需求后表示,开锁要50元。“当时急着开门,就答应了!”半个小时后,开锁男子来到了王先生家门口,看了王先生家的门锁后以开锁难度大为由,费用要90元。就在开锁男子经过约20分钟的努力打开锁后,王先生付了钱,但王先生的妻子提醒他,查看一下开锁男子的身份证,“开锁的人听说我要查看他的身份信息,连忙说身份证没带,提着工具就溜走了!”过一会再拨打开锁人电话时,对方关机。

眼下,替人开锁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职业。当人们忘记带钥匙或是因为种种原因难入家门时,开锁匠常常能帮助解燃眉之急。可是“上门开锁”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很多人也不禁为之担心:这些“专业开锁”人员真能让人放心吗?

给钱开锁 市民担心有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区和开锁公司。走访中,不少开锁小广告都印有“正规开锁”、“专业备案”字样,有的甚至印着所谓的“公安备案”字样。随后记者又拨打多个开锁电话发现,当询问开锁时,是否可以出示开锁营业的相关资质证明时,不少开锁师傅都不愿意,只是在反复说明和强调收费标准,当记者又询问被开锁人是否要出示证件时,对方说有身份证就可以,“如果没有证件找个人证明也行”。

记者了解到,当市民需要开锁时,部分开锁公司只要“给钱就开”。“自始至终,开锁师傅也不问我有没有身份证,也不询问周围邻居房子是不是我的。”家住西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也不用签任何协议或证明,甚至连开锁师傅的名字也不知道”。“给钱就开锁,要是有人冒充房主让开锁公司开锁,隐患不是很大吗?”更让居民担心的是,这种开锁小广告小区里很常见。

可拨打110找有备案资质开锁匠

我市一家开锁公司负责人张明华介绍,由于开锁行业门槛低,致使许多人纷纷加入进来。“从网上下载开锁教程,附赠一套开锁工具,没几天就可以学会开锁技术。”张先生说。然而,想成为合法正规的开锁公司,不仅要去工商部门注册,还需要去公安局备案,开锁服务人员还要有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但是,很多开锁公司不具备这些条件,不仅没在公安局备案,甚至没有营业执照,一些不正规开锁公司只靠一个人一套工具就从事开锁工作。

据了解,正规的开锁公司一般不在小区里张贴发放小广告,换锁都是使用质量有保障的锁具,价格也较高。而不正规开锁公司为了赚钱,使用的锁也常常以次充好,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如何找合格的开锁匠?记者联系了我市公安部门一名警官,李警官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锁服务涉及公民财产安全,属于特殊行业,正规的开锁公司只有到工商和公安部门按规定办理完备案手续后,才能营业。民警提醒市民,不要轻信“小广告”上的所谓“公安备案”,如果需要开锁,可以直接拨打110查询有资质的开锁匠,避免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