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代表畅谈富民话题

【连网】  (□ 周 莹)在赣榆柘汪大小王坊,笔者看到过一种独特的农村生活。在这里,昔日的渔民洗脚上楼,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屋;在这里,农家孩子出门就能享受很好的教育资源;在这里,老人可以住进距离子女最近的社区养老中心……这样的小康生活距离我们很近,这样的小康生活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契合了本次省党代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那么,如何让这样的高水平小康之花开遍港城呢?记者邀请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我市代表畅谈富民话题,为港城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提供范例。

IMG_9531

“一条水晶项链”带动百姓增收

大家都说水晶产业让东海人成为连云港“藏富于民”的典范。“一条水晶项链”调动众多民间资本参与水晶开掘、设计、加工、买卖。依靠着东海水晶,东海人不仅获得了世界水晶之都的称号,而且还让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那么东海人幸福的“水晶”生活是怎么变为现实的呢?

省党代表、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感叹地说,“一条水晶项链”让东海20万人走上了淘晶生涯。这些淘晶人通过个人的努力,天南地北去寻找最优质的水晶资源,打响了东海水晶的名气,也改变了他们自己及整个家庭的命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壮大水晶这样的富民产业,通过市场环境营造,让创业者和奋斗者在市场大潮中,寻找有益于自身发展,有利于增加家庭财产性收入,有助于享受高水平小康生活的新路。

一个领头人带动全村奔小康

1998年前,西棘荡村是出了名的后进村,村民靠天吃饭,集体经济十分落后。如今的西棘荡村,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小洋楼,联排别墅渐渐耸起,老年公寓也已建成,村民真正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生活。这样的渔村巨变是怎么实现的呢?这样的小康样本是如何做到的呢?

省党代表、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说,关键还是产业兴村。凭借产业兴村,西棘荡村走出自己的新路,老百姓也过上了幸福生活。然而在这次党代会上,李强同志的报告提出今天的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样的小康社会不是凭空出现的,我们这些群众致富领路人必须身先士卒,发挥自身的领头作用,引导村集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群众致富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要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普通百姓,特别是贫困人群。我们需要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他们就业创业,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让他们有尊严地享受发展成果,实现家庭脱贫,个人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