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腰疼别不当回事 你可能已被骨质疏松“盯”上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陈关巧)人老了,偶尔腰腿疼痛,或是身高变矮,都是无可奈何的变化。如果您这么想,可就错了,可能您已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记者昨天从市一院了解到,很多中老年人对骨质疏松没有察觉,并且骨质疏松症已有年轻化趋势。

腰疼一个月不见好

竟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一个月前,59岁的范女士在厨房干活时不小心闪了腰,腰痛了一个月都没好。刚开始,她去了当地的诊所,医生没做检查,就当急性腰扭伤、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推拿、按摩、牵引,还吃了药,可就是不见好转。

后来,范女士来到市一院就诊,医生在做检查时发现其有特别明显的压痛点,临床表现也不像腰椎间盘突出,就让她拍了腰椎的片,结果是腰体压缩性骨折,了解到范女士之前并没有受过剧烈撞击和外伤,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测,果然发现她患有骨质疏松症。

市一院骨质疏松科主任王东岩表示,70%的骨质疏松患者发病早期的表现都是腰疼,很多人将其归咎为太累了,其实,不少人已经出现压缩性骨折。由于腰部骨折不影响走路,所以重视的人不多。腰疼只是开始,慢慢地会发展为全身性疼痛。

另外,驼背或身高下降、呼吸功能下降、容易骨折等,也都是骨质疏松的主要表现,应当引起重视。

悄悄“盯”上年轻人

久坐少锻炼人群要警惕

王东岩表示,以前六七十岁的人才会出现骨质疏松,现在由于不少年轻人难以坚持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光照以及饮食营养结构不均衡等,也有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如今,骨质疏松已不是单纯的老年病了,出现了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年人正在朝它靠拢。”

为何骨质疏松症开始悄悄“盯”上年轻人?王东岩表示,市民日常生活中,肉吃得太多、运动少、偏食、盲目减肥、爱喝咖啡以及喜烟嗜酒,都容易影响钙的吸收。

久坐不动的司机、办公室人员比较容易骨质疏松。王东岩说:“这是因为久坐导致没有时间舒缓腰肌,椎间盘的弹性减少,在外力的作用下,可能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另外,产后及更年期女性腰痛的也要多加注意。

骨质疏松危害大

需补钙多户外运动

王东岩表示,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最常见的是椎体骨折和髋部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后死亡率居高不下,25%的患者在髋部骨折后一年内死亡。

很多老年人一摔就造成髋骨粉碎性骨折,只能做股骨头置换手术,手术费用动辄数万元,不仅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对老人的生活也有较大影响。

“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延缓和治疗的。”王东岩建议,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最好每天喝一袋牛奶,同时,还要增加户外运动,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促进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的吸收。

另外,要合理膳食,拒绝盲目减肥,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