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气温开启滑坡模式 医生:“捂”好身体不露脚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张杨 见习记者 赵梦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有没有被“节后综合征”困扰呢?天蓝云淡,丝丝凉意,这样舒适的天气要是能美美地出去游玩一番,小日子真是安逸得不要不要的。幻想结束,无论你是否愿意,我们还是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与之相对应的季节,也总是让人跟不上节奏。就在太阳无限发挥能量的时候,昨日4时33分,“寒露”节气来了。

16—23℃,昨日我市的气温比7日略低,户外在阳光下感觉暖洋洋的,空气中飘着甜甜的桂花香,这样的温度和景色足以把秋天的灿烂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天,我市多云到晴,东北风4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18—19℃。老天爷几乎用这个季节最完美的方式给国庆长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样,它也用最温柔的方式把“寒露”带来了。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从字面意思上就能理解它是属于深秋的。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天气干燥。白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夜间气温下降明显,早晚温差很大,气温开始由凉爽到寒冷,气温容易骤降,此时往往能够隐隐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

但近日,港城的寒意不明显,若不是早晨的轻雾缭绕,白天的天空任你怎么看都带有一种灿烂,把本该有的苍凉给挤走了。这就是大自然的美,因为它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一个季节的所有内涵。

大雁南飞,菊花渐黄。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和一个月前的“白露”相比,“寒露”明显添了几分成熟、厚重的韵味。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南方也是秋意渐浓,蝉噤荷残。无疑,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之一。

而接下来,据江苏气象网称,冷空气接二连三,北方大部的气温将维持低迷的状态。而未来一周港城的气温也会持续下降,从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未来7天预测来看,港城从明日起至下周五,主要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在12℃上下,最高温度也只有20—21℃。

谚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提醒大家不要继续穿凉鞋了。市东方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金萱表示,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相对较少,且脚部的脂肪层很薄,很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

“脚部受凉直接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会诱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甚至其他疾病,‘凉从脚起’即这个道理。”李金萱说。

寒露到,市民要多穿衣服“捂”好身体,告别凉鞋、短袖、短裤等,及时添衣,不要盲目“秋冻”,以防止秋凉感冒。李金萱介绍,足部的保暖方法很多,除了穿着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平时还要注意多活动脚部,如参加慢跑、散步等运动,而且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和足部按摩的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