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货车撞上自行车酿惨剧 出行应避货车视线盲区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晓冬 王一铭)近日,司机刘某因驾货车致一人死亡,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海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将提起公诉。针对此案,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时,无论是驾车、骑车还是步行,都应避开货车司机的“视线盲区”。

今年8月10日早7时许,刘某驾驶轻型厢式货车沿郁洲北路由北向南行驶,至郁洲北路与博威乐活街路口时,车前部右侧与由西向北左转弯沈某骑的自行车前部相撞,造成沈某摔倒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据交警部门认定,刘某驾驶机动车辆,未尽观察义务按操作规范安全行驶,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沈某驾驶非机动车辆,左转弯时未靠路口中心点的右侧转弯,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后海州区检察院认为,刘某驾驶机动车致一人死亡,其行为触犯《刑法》第133条之规定,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批准逮捕,近日将提起公诉。

办案检察官认为,货车司机忽视“视线盲区”是这起惨剧发生的主要原因。在货车司机的视线盲区中,最危险的区域是车辆的右侧,因为大型车辆车身较高,结构复杂,基本都是靠前轮来转向,所以在转弯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道路中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后轮绕不过去的区域就是司机的视野盲区,专业术语称之为“内轮差”。

那么如何预防因为视线盲区造成的交通事故呢?对于大货车而言,在道路上行驶要尽到观察义务,按操作规范安全行驶,尤其在转弯处和红绿灯处多加小心,注意周围的汽车和非机动车、行人,避免因盲区造成的事故。对于其他机动车来说,遇到弯道行驶缓慢的大货车应减速远离,超越大货车时选择通行情况良好的直道,并提前到货车左侧线路,行驶时绝对不能待在货车两侧盲区并排行驶,尽量不要从右侧超越货车。作为行人和骑车人,出行时首先应当遵循交通信号,做到不闯红灯、不越线,即使是绿灯通行,也不要和转弯的大货车抢道,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