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间爱鸟护鸟在行动

cw25a08c

cw25a08bb

cw25a08a

cw25a08d

cw25a08e

cw25a08f

cw25a08g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港城有多片湿地,是往来候鸟的重要停歇站,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咱港城,有这样一群“土著”,他们当中有公务员、私营业主,也有媒体人……他们因爱鸟结缘,因护鸟而将自己“武装”起来,成为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近日,随着我市进入了候鸟迁徙的高峰期,这帮民间爱鸟人士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为迁徙的候鸟撑起一把保护伞、搭建一个爱心家园。日前,记者走近这一爱鸟群体,探寻他们在爱鸟护鸟过程中留下的足迹。

因爱鸟

成野生动物保护专家

昨天早上8点,记者随同市连云区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一行人,来到市云台街道小岛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02年起,曾经的一片荒山随着龚连“岛主”夫妻俩的封山育林,引来各种野生鸟类在此逗留、栖息。漫步在山间小道,植被茂盛,满山翠绿,白鹭、斑鸠等鸟儿在栖居、繁殖,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据调查,小岛山上有30多种常见野生鸟类。”协会骨干成员、网名为“天鹰”的王殿宝今年66岁了,他说,其中小白鹭、夜鹭、红翅牛背鹭等为优势种。而随着王殿宝与龚连谈话的深入,记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想在山上设置观鸟引导牌,内容包括每个物种的中文名、民间俗称、所属分类及鸟照等,让大家了解鸟类、爱护鸟类。

记者发现该协会成员的职业五花八门,王殿宝从事的还是机械维修。那他们缘何钟情护鸟活动,具有识别如此多鸟类的本事?“2002年,我常去孔望山,我喜欢观察各种动物。”王殿宝笑着解释,他曾独自长久地观察白鹭的习性,并用相机拍下,将观察过程、结论和感悟用文字记录下来。“因为喜欢和热爱鸟类,我渐渐觉得自己应该为它们做点什么。”在爱好的驱使下,王殿宝自学了野生鸟类知识,如今的他对于各类野生鸟如数家珍。

然而,在深入到拍摄鸟类的行动中,他却不时发现,在鸟儿出现的湿地、鱼塘等地,大网、竹竿等暗器悄悄埋伏着,刚刚还盘旋飞翔的鸟儿可能转眼就被夺去生命。

能不能尽力为它们做点什么?2012年,飞羽驿站成立,成员都是拍鸟认识的。一周两三次,他们自费驱车巡视湿地。而在他们汽车的后备厢里,除了相机包,还整齐地放着没收的捕鸟网以及其他可以割断网绳的护鸟工具。“没办法,我们能做的,就是破坏那些捕鸟人所设下的陷阱。”王殿宝无奈地说。

民间护鸟者的无奈

在真正深入到保护鸟类的公益行动中,除了让人“黯然神伤”的事儿,“王殿宝们”还发现有不少“危险动作”。“去年9月,我们发现在连云新城一带有人捕鸟。”在打听到具体地点后,他们立刻开车前往捕鸟的地方。而为了不惊动捕鸟人,他们将车停在芦苇荡的外面,几个人则悄悄潜入其中。

可当他们出来时,赫然发现车被砸了。气愤之余,他们心里明显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原来,这些猎捕者都有十多年的捕鸟经验,由于早就有了完善的交易链条,“王殿宝们”的护鸟行动俨然是断了他们的财路。

小打小闹已经不可能解决问题了,必须举报以获得执法部门的支持,也因此,湿地破坏以及候鸟捕杀事件引起了农林部门的重视,促成了2015年9月底的第一次联合执法。飞羽驿站的秘书长李云峰说:“那次行动,救了120只候鸟,包括赤膀鸭、绿翅鸭、斑嘴鸭等,均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而更大的收获是,对猎捕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而飞羽驿站也因此汇集了更多志同道合之士———会员人数达到60多人。”

但是在保护的过程中,他们一次次目睹被残害的鸟类那双惊恐的眼、痛苦的挣扎,他们内心起着波澜,夹杂着对鸟类的同情、对猎捕者的愤懑,但当他们用温暖的手掌捧起这些无辜的生灵时,他们觉得“痛并快乐着”也是一件值得体味的事。

去年10月份,李云峰和驿站成员程军在大浦湿地巡查时,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奄奄一息,他们随即将“白腹鹞”进行救治。“可能是吃了死鸟,中毒了,身上没伤口。”王殿宝拿出随身带着的消炎药,磨碎了和点水,注射到白腹鹞嘴里。在他们的努力下,这只白腹鹞活了过来。两天后开始进食,最终健康回归大自然。

2015年冬,在湿地候鸟越冬期草料被大雪封闭的某天早上,驿站成员自掏腰包买了小麦,给候鸟投放食料。“大雪让湖面结冰,也可能覆盖住了所有的虫、草,鸟儿们没有食可能会饿死。”网名为“海上人”的周翀说。而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湿地家园,去年底,经相关部门批准,他们成立了连云港市连云区野生鸟类保护协会。

普及护鸟知识更重要

“这个我认识,叫白鹤(小白鹭)!”“这是燕子,年年都有燕子到我家屋檐下做窝。”日前,协会和北京大学学生来到连云新城的北固山庄,开展首届爱鸟护鸟活动,吸引了我市不少市民参与,市民饶有兴致地观赏图片,聆听会员的讲解。

“接下来,我们计划发挥摄影师的宣传素材优势,开展湿地鸟类科普,以摄影展及湿地考察的形式,向外界展示连云港的湿地水鸟之美。”王殿宝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支援,需要有更多志愿者并肩前行。

每年,全球有数十亿只候鸟要进行洲际迁徙,形成了8条迁徙路线,其中3条经过中国。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等地起飞,经我国东、中、西三路飞往南部地区越冬。连云港的这条迁徙路线是我国的东部鸟道。

“自由是鸟儿的天性,也是每个人的渴望;平安是鸟儿的期盼,也是每个人的向往。每一只候鸟仅靠一双翅膀,每年都要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只为实现迁徙的承诺。”王殿宝说,“这些年来,迁徙到连云港湿地越冬栖息的候鸟越来越多,有大雁、东方白鹳、白鹭、黑脸琵鹭等130多种鸟类,其中不乏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甚至还包括难得一见的火烈鸟。它们的到来,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提醒着我们保护工作的迫切———滨海滩涂栖息地越来越少,保护我市的湿地等候鸟家园,是多么重要!”

“让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为了这个单纯而美好的愿望,他们这群爱鸟人士将一如既往地行动,正如一位市民对他们的评价:这本是一条穿越饥寒、寻找温暖的路,却因为火枪、大网等捕杀暗器,让这条路成为无数鸟儿的不归路。但有港城这帮“土著们”来守护,还有什么可怕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