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强化环卫装备 装备式移动公厕“服役”连云港

【连网】  (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 讯 员 孙淑莉 周 言 许茆堂 金大伟)“在海一方公园的公厕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干净卫生。”国庆假期,在海一方公园里人流不息,美观漂亮又人性化的公厕被市民广泛点赞。除了公厕可圈可点之外,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在创卫期间,我市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工程,强化装备,确保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卫生间”

让公厕更加人性化

我市作为旅游城市,常常遭遇人流量大、景区景点如厕难等问题,国庆长假期间,连云区装备式移动公厕(环保可拆卸)亮相在海一方公园,为市民及游客广开“方便”之门,让内急不再急。据连云区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公厕按照1:1.5的比例设置男女蹲位,缓解以往女厕排“长龙”的现象。此外,公园公厕特别设置“第三卫生间”。

传统公厕只分男女,父母带着年幼的异性子女、子女带着年迈不能自理的父母亲,会出现无从选择的尴尬,“第三卫生间”便是为了满足这类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而设立的。当天,记者就走进“第三卫生间”,看见成人及幼儿坐便器、男性小便池、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台、老人呼叫电铃、除臭剂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这一改变也让公厕更加人性化。

新型分类式果皮箱扮靓街头

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两旁的环境卫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环卫人员保洁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方便行人投放果皮纸屑,解决卫生难保持的问题,海州区因地制宜求创新,在城区人流量密集地段设置30米一个,其他路段50米一个的配备标准,设置了1400个新型分类式果皮箱。

除了外观设计新颖以外,新式果皮箱与传统果皮箱相比较,无论是实用性方面还是安全性方面都更胜一筹。针对人流量密集区域,新式果皮箱容量加倍更能满足市民需求,更好地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同时,新式果皮箱采用双体设计,大口径更易于垃圾投放,有效解决了部分市民“投篮式”扔垃圾导致的卫生问题。

在防火安全方面,新式果皮箱采用的钢板喷塑工艺使防火性能升级,顶部设有灭烟装置,有效预防烟头起火烧损果皮箱的情况。此外,新式果皮箱还增加了废电池回收配件,开锁后方便垃圾回收,清理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组团”式清扫

让垃圾“格格不入”

为解决沥青路面存在较多细小孔隙,灰尘、泥土进入孔隙后普通环卫清洗车难以清除的问题,市环卫部门采取“组团”式作业模式,即机械化清扫车辆与传统人工清扫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法,全面提高作业精细化水平。特别对城区主次干道符合机械化作业条件的路段,加大机械化清扫、高压冲洗和洒水降尘作业力度,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同时,增加夜间作业的时间,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及游客出行的影响,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前期市环卫处已有机械化清扫车40辆,冲洗车25辆的基础上。今年海州区又购置洗扫车8辆,冲洗车3辆,用于重点道路的清扫保洁,让人行道、路牙石等“难点”区域的保洁更容易,实现了机械化保洁与人工保洁的有益结合,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同时,实现了辖区重点区域延时保洁,确保道路保洁无缝隙、全覆盖,让垃圾“格格不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