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王维喜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飞)日前,中央文明办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102位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市王维喜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2010年,王维喜遵从母亲遗嘱,用母亲留下的零花钱和丧礼金建立了“敬老基金”。从此,每年重阳节,村里90岁老人都收到“敬老红包”。老伴脑梗手术急需现金时,他没动用基金一分钱。凭着这份执着与坚持,全村共有12位村民给“敬老基金”捐款,全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母亲去世捐出零花钱和礼金

今年62岁的王维喜,家住灌云县龙苴镇葛庄村。一生务农的他肤色黝黑。回忆起母亲生前的事情,他转眼就红了眼眶。“在我们这个家族里面,尊老爱幼是一个传统,而且是必不可少的。记得小时候,母亲搂着我们几个孩子,一遍一遍地教育我们,长大以后千万不能忘记穷人,要尊老爱幼。”

2010年,王维喜的母亲去世了。他遵从母亲遗嘱,用母亲留下的零花钱和丧礼金建立了“敬老基金”,委托给葛庄村,钱款全部投入村里的养老事业。

去年,王维喜的大哥因病离世,在为大哥治病欠外债的情况下,王维喜和侄儿、侄女秉承逝者的遗愿,把大哥丧礼金2万元捐给“敬老基金”,继续孝敬村里老人。今年王维喜老伴脑梗手术急需现金时,他没动用基金一分钱。

越来越多的村民捐款做善事

在王维喜的影响下,全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在葛庄村老年活动室的墙壁上,为村里捐钱的村民名字写满了一张大红纸。从上面可以看到,从2014年到现在,一共有12位村民给村里捐款,从300元到5000元不等。王维喜说:“现在,‘基金’的结余还有20614元,钱是够用的,以后还要往里投;未来,我们还将为村里老人做更多事情。”

“王家敬老孝亲的好家风,带出了我们全村敬老孝亲的好民风,在葛庄村敬老孝亲的家庭很多,从王家传出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村民葛高干深有感触地说。

孝老爱亲接力棒要传递下去

四季轮回,日月如梭。年逾花甲的王维喜在自家的果园里辛勤劳作,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果实和喜悦,岁月也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迹。曾经的付出得到了儿女们的回报,自己上辈的孝顺也深深地影响着后辈。“我们对老辈孝顺,儿女们对我们也孝顺,儿子、媳妇和孙子、孙女对我们都好,一家子生活得和和气气。”王维喜言语间充满着欣喜。“现在老大哥不在了,他的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这根孝老爱亲的接力棒我要继续传下去,不辜负老母亲和老大哥的期望。”王维喜的话语铿锵有力。

记者手记———

尊老敬老爱老 需要身体力行

王维喜的举动,让人动容、温暖,这因为王家有一个敬老孝亲的传统家风。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为了让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不仅需要政府完善制度,社会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更需要每个家庭、每个成员的身体力行。

只有将“敬老”二字深深地渗透到每个家庭成员的脑海里,人人都尊老敬老爱老,形成一个个尊老敬老爱老的家风,才能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