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疗保健、食品烟酒成连云港涨价“主力军”

【连网】(胡笳 沈闯 任书毅)前八月,市民兜里的钱花在哪儿,哪些商品价格又涨了?日前,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前八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数据显示,前八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表现温和上涨,同比累计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的1.5%扩大0.6个百分点,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八大类商品中,医疗保健、食品烟酒涨幅最明显,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 前八月CPI震荡运行

根据公布数据显示,前八月,我市CPI各月同比指数呈现震荡运行态势。其中,年初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鲜菜、猪肉、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推动价格水平高位开局,加之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以及理发、美容、洗车、旅游等一系列相关服务项目价格随之上涨,推动CPI同比涨幅继续在2%以上运行。

随着4至6月天气回暖,鲜菜、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低位运行,推动CPI同比指数震荡下行,CPI指数同比涨幅从4月的2%回落至五六月的1.5%和1.9%。至七八月份,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等价格上涨明显,但由于下半年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小幅回落,指数同比涨幅维持在1.8%和1.5%。

■ 医疗保健价格涨势猛

笔者了解到,从商品的类目来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八大类商品中,在前八月呈现出了“六涨二跌”的局面,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及娱乐类商品价格在前八月出现了小幅下跌,分别跌幅0.2%和0.1%,其余类别商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医疗保健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最大。数据显示,1至8月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5%,与食品、烟酒一道,成为拉动本年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前八月,CPI指数一大特色就是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医疗和食品成为主要推手,二者共同推动CPI上涨1.8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9.5%,延续结构性上涨。”市物价局综合调控处负责人表示。

“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医改产生的后续影响。”综合调控处负责人表示,医改后,各大医院相继提高了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虽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等价格,但是短期内,医改主要影响仍体现在涨价上。

■ 食品价格震荡中上涨

除了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食品烟酒类的价格累计上涨2.6%,涨幅次之。数据显示,从食品14个小类指数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9个小类价格表现上涨,而干鲜瓜果类、蛋类、粮食类和奶类,同比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

据业内人士介绍,鲜菜价格主要是季节性上涨,受天气、种植成本和运输费用等因素影响较大。比如年初受降温天气影响,特别是经历几次雨雪天气,蔬菜生产供应受阻,加上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推动,1至2月的鲜菜价格出现了飞涨的现象。而猪肉价格今年的持续高位,则是受到生猪产能不足、供应偏紧以及生猪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到七八月后,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