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灰鹭受伤被救 灌南田楼镇村民善举获赞

【连网】  (记 者 王瑞 通讯员 王华 杨景荣)近日,一只受伤的大鸟被灌南县田楼镇村民救助,后被及时送到县林业部门,林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待治愈后会将其放归大自然。热心村民爱护野生鸟类的善举也受到了赞扬。

当日下午2时许,家住灌南县田楼镇七圩村的村民陈康骑电动车准备到自家位于新沂河淌的大豆田里清除杂草,当他路过连盐铁路取土塘时,不远处一只灰色羽毛的“大鸟”吸引了他的注意。靠近一看,他发现这只鸟有伤不能飞。他将鸟抱起来一看,发现它左腿受伤了。

可能是出于对自身的保护,大鸟用长长的喙对准陈康的嘴唇猛地啄了一下,考虑到这只大鸟可能因无人救助死去,陈康强忍着疼痛将它带回了家。回到家后,陈康用酒精给大鸟受伤的腿进行擦洗,后给它包扎,并请来村卫生室医生给它检查伤情。周围村民听说陈康带回来一只“大鸟”,纷纷前来观看,都说没有见过这种鸟,喙部尖长、呈灰色,翅膀中间和腹部均有白色羽毛镶嵌其中,还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好心村民还找来电子秤为其称重,“好家伙,这只鸟重量达1.8公斤。”

“鸟看着挺漂亮的,可能是保护动物。”陈康看鸟受伤特别心疼,给它喂水喂食。随后,他打电话向灌南县公安局田楼派出所反映,并请求安置这只“大鸟”。

接到电话后,田楼派出所副所长李晓军迅速带领民警孟海军、辅警刘洪青赶到现场,初步认定“大鸟”为灰鹭,并将情况上报给灌南县林业局。县林业部门最终确定,该“大鸟”为灰鹭,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目前,灰鹭已被县林业部门收留救治。据灌南县林业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了,我们十分鼓励陈康的这种做法,也鼓励广大村民遇到此类事情能主动跟我们联系。”他表示,等这只灰鹭腿上的伤好了以后,将把它带到新沂河淌放飞,让其回归大自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