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机位不够 空间不足 空调外挂机应该装在哪

【连网】(胡笳 士芹)夏季是空调销售和安装高峰,随之而来的纠纷也持续增加。日前,家住建设东路某小区的胡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己家卧室外墙上的空调机位,被楼下二楼邻居占用了。她要求对方将空调外置机放回楼下,却遭到了拒绝。

笔者走访了解到,伴随新建高层小区不断增加,以往被人们忽略的空调室外机位设置问题开始不断突显。机位数量严重不足,预留位置不合理、空间不足等缺陷,成为不少新建小区业主之间的纠纷导火索。  

机位不够

预留的空调机位不足,这种情况在一些新建小区内非常普遍。家住市区通灌路附近某小区22层的张女士就遇到了装空调的尴尬,她购买的三室两厅大户型需要安装5个空调,但是开发商只预留了两个空调机位。

“我家一家四口住一套房,因为担心中央空调维修麻烦,所以就想要在各个房间内装分体式空调,我们算下3间卧室、客厅和书房都需要空调这就要装5个空调外置机,但是开发商只在阳台和主卧留了两个,其他房间都没有留。”张女士说,想要装外置机,但是由于小区外壁是玻璃材质,根本无法挂外机。目前,唯一的办法只能够选择在客厅装一个立柜空调,夏冬夜里把门打开睡觉了。

预留空间不足

除了数量不够,很多小区在空调外机位上的设计也存在致命缺陷。笔者在凤凰名都小区看到,30层的高楼外墙的不少空调预留机位空空荡荡,但是在中央天井俯视,可以看到一排巨大的空调外置机悬挂在此处。

之所以有位置不用要挂在天井内,主要的问题出在了空调预留位置上。“中户预留的机位太窄太小,诸如中央空调至少需要1.4米的预留高度也是刚刚卡住,但是格栅预留距离仅为40至50厘米,这样空调外置机装上后,空调热量散不出去,到了夏天就会出现热保护现象,导致空调无法正常使用。”日立中央空调销售负责人赵经理说,只能挂在天井内,如今2期开发商与物业协商,同意可以将外置机安装在外墙上,但是不少居民反映这么高的楼层空调外挂不安全。

机位设计不合理

一些小区在空调室外机位的设计也存在瑕疵。在博威江南明珠苑,笔者看到,虽然不少户型都安排了设备平台并且预留好了室外机位,但是部分机位的设计不合理,导致安装工人必须翻出阳台后,在室外爬行约1米才能来到机位处。

多年从事空调安装的陈师傅告诉笔者,他印象中最麻烦的安装是距离卧室阳台都接近2米了,更头疼的是预留位置卡得刚刚好,安装师傅必须有蜘蛛侠一般的本领在外作业,非常危险。“安装还好,更大的难题是在日后维修上,简直无法想象出故障该怎么修。”陈师傅说。

室外机成纠纷导火索

笔者走访了解到,空调室外机位设置不合理,成为不少小区内业主纠纷的导火索。在市区建设东路附近一家小区,业主胡女士告诉笔者,因为空调室外机位预留的位置在卧室,不但数量较少,且位置设在楼上楼下两户家庭交界处。这就导致不少家庭为了机位所有权产生纠纷。

“之前就有一户二楼人家先入住,担心空调噪音就将空调外置机装到了三楼的机位去,导致三楼没有位置可以装外置机了。两家因为这件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请来了社区和民警进行调解,但依旧无效。最终,三楼住客一怒,卖房而走。”胡女士说。不仅这一户人家,有一户一楼的住户也因为一楼空间绿地过于潮湿,拒绝将空调外置机放在一楼,抢占二楼机位而引发纠纷。

空调室外机位带来的烦恼还有更多,不少居民擅自扩大阳台面积,将空调机位改成空中花园,占用他人机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一处的产权本身不明晰,如果设计时没有明确的归属,就很容易导致这种情况出现。”高新区淮海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

呼唤设计人性化

除了纠纷和安装不便,空调机位的缺陷还会影响空调后续使用,引发空调出现故障。日立中央空调连云港总经销商赵经理表示,目前,他们遭遇的空调维修案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安装不当,空调冷凝水倒流到室内机导致的。这种安装不当一方面由于空调安装工经验不足,另一方面与预留机位不合理有很大关系。

“预留孔和机位设计得不科学,导致安装难、清理难、维修难,安装质量很难保证,就会出现管道装得过高过低,出现倒灌水的问题。而如果房子预先规划好,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他说。

在采访中,多位开发商和建筑专业人员也承认,在目前的不少楼盘中有关空调安装的设计的确存在滞后现象,并没有人对空调安装与建筑物的有机结合作过系统的研究。

目前,港城已经有不少小区在空调的预留位上做了诸多考虑,比如高新区部分居民小区每套房子既有安装中央空调室外机的位置,又为每个房间配备了分体式空调的机位,不少业主表示机位数量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位置的设置也比较合理,利用率很高。有的小区则针对空调滴水扰人这一问题,在空调机位一侧设了地漏方便冷凝水统一排放,避免了从高空滴落,影响别的住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