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空调维修收费太“随意”

【连网】(胡笳 王影)  天气酷热,市民空调使用更加频繁,与此同时,空调维修也进入到了高峰期。近日,笔者对多个空调维修公司走访后发现,港城空调维修市场鱼龙混杂,亟待规范和整顿。

开口就要换配件

笔者以家中的空调为例进行了测试,该空调购于2004年,空调本身运行顺畅,去年进行了加氟处理,日前空调两盏黄灯闪烁,能够出风,但是无法制冷。经过专业维修排查后,确定为电容故障,电线接触不良,只要花70元更换电容即可。但是,笔者咨询网上的多家私人维修机构,给出的答案却是主板故障,要更换主板。

笔者联系了建国路附近一家空调维修中心。两名年轻的维修工人上门后,打开空调外壳,告诉笔者,空调的主板被烧坏了,需要500元更换主板,同时,维修人员表示空调氟利昂不足需要加,必须再加100元。当笔者表示,空调去年加过氟利昂后,对方称对于老机器需要年年加氟利昂。

笔者又联系了另外两家空调维修机构,对方给出的判断也是主板故障,两家收费分别是300元和600元,但是笔者上网查询主板价格时,该型号的空调主板价格仅为58元。

小毛病说成大问题

“空调的故障不在电脑主板而是在外置机的电容上,即使换再多电脑主板,也不能够解决问题,最终不是以修不好告终,就是要让消费者再掏一笔电容维修费,这样维修一台空调花费就要近千元,有时即使花费千元也依旧不能修好。”从事空调维修17年的丁师傅告诉笔者,如今空调维修市场鱼龙混杂,重盈利不重技术,以换代修、将小毛病说成大问题,成为了行业潜规则。

除了这种情况外,有些维修人员更是花费大价钱专门买网络同业排名、58置顶推荐等,接到活后,就将其分包给年轻小工。“这些小工上门维修后,老板从中抽成100元或者与其进行五五分成。”他说,为提高收入,必须增加收费项目,空调主板是空调重要配件,零件价格却仅为50元,更换一个零件价差可达500元,修理工自然愿意让顾客更换主板。

加氟、换主板、深度清洗

都是常见“坑”

“事实上,一般家庭的变频空调,五年内空调主板都不容易出现故障,变频空调的主板出现故障的几率更低,但是更换后,新主板与原装主板品质存在很大差异,更换后易出现反应延迟等状况,有的甚至出现频繁死机状态。”丁师傅告诉笔者。

除了换主板外,这些维修人员还习惯用深度清洗、加氟等借口说服客户增加维修项目。“以深度清洗为例,很多空调维修人员忽悠消费者需要对家中空调进行深度清洁,否则有害物质容易致人生病。但是,这种深度清洁其实主要适用于商业和公共场合内的空调,普通家庭人口简单空调普遍干净,只要在每年夏天清洗过滤网即可。”业内人士表示,深度清洗空调所使用的专业清洗液是盐酸稀释液,能够烧坏空调散热片上的保护膜,对空调冬天制热产生影响。

空调维修呼唤更多监管

空调维修是大难题,如今已经成了一种行业普遍现象。“家电尤其是空调售后维修,确实是近期消费者投诉的焦点。”市工商局12315中心负责人杨庆军告诉笔者,其中安装或维修不及时、维修不到位、维修收费争议都是投诉重点。其中,维修收费争议方面价格往往是企业说了算。“因为目前我们国家并没有统一的空调维修收费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只有各个企业自定的价格清单,而这些价格清单收费相差大,且每年都会更新。”他说。

目前,家电售后维修行业中,除了依靠厂家约束外,没有其他监管部门,维修点更是参差不齐,一旦遭遇骗局,消费者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的建议就是,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的售后维修点进行维修,并要求对方出示维修资质证明,同时留好发票等凭证方便维权。”市工商局12315中心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