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多名游客连云港渔湾风景区游玩被马蜂蜇伤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刘磊)8月21日上午,市渔湾风景区内发生马蜂蜇人事件,多名游客被突如其来的马蜂蜇伤,30多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治疗。截至目前,仍有部分伤者未脱离危险期。

1

图为受伤游客在医院输液治疗。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郭芹 摄影报道

昨天上午11点左右,120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渔湾风景区内有游客被马蜂蜇伤。急救中心当即派出救护车赶往景区,先后将19名伤者分别送到解放军149医院以及市东方医院进行救治。

笔者昨天来到解放军149医院,看见来自河南的一家人正在急救室里输液。其中一名女士告诉笔者,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听说有马蜂来了,随后丈夫的头上、胳臂上就被马蜂蜇了,她的孩子也是。随后笔者又在观察室看见了好几名伤者正在输液治疗。

急诊科医生马允告诉笔者,救护车送来12人,加上陆陆续续自行前往医院的伤者共有20余人,他们均是来自徐州、扬州、河南、安徽等地的游客。

市东方医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介绍,该科共收治了3名患者住院治疗,另有部分伤者在急诊门诊进行观察治疗,住院的3名患者是一家三口,来自盐城,他们的头上和胳膊上都有伤,其中一名15岁的女孩被蜇时,发生休克晕了过去。据医生介绍,被马蜂蜇伤后,最主要的就是防止发生过敏,医院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患者使用抗过敏的药物,通过用药促进患者尽快将体内毒素排出。

笔者随后又联系了渔湾风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事发后,景区第一时间联系了消防和120救助人员赶往现场,在忙着将伤者送往医院的同时,景区又立即组织人员将山上游客疏散。目前,景区正组织大部分员工在山上对马蜂进行清剿,同时景区专门安排人员陪同在医院,帮助受伤游客接受治疗。此外,景区还表示全额退伤者票钱,并承担医药费。

人被马蜂蜇伤该如何处理?

急救医生张玉涛介绍,马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有显著影响。另外,毒液中还含有磷脂酶、透明质酸酶和一种被称为抗原5的异体蛋白,其侵入人体或动物体内后,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如过敏体质者中毒,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身亡。

医生建议,如遇马蜂袭击,首先要用衣服将头颈部包裹住,为了防止马蜂刺穿衣服蜇中头部,最好在头部与衣服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万一被马蜂蜇伤,可以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用手拔或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被马蜂蜇后,伤处往往会出现红肿、刺痛,或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这是中毒的表现,多数人的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蜜蜂的毒是酸性的,可用碱水、尿液、肥皂水等中和;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在拔出毒刺后,可用食醋或3%硼酸溶液冲洗伤口,柠檬汁、橙汁、酸牛奶也可拿来应急。用毛巾包上冰块湿敷伤处,也有助于暂时缓解疼痛。不可用碘酒或红药水涂抹,这样只会加重肿痛的程度。此外,医生建议,被蜇后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