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切为孩子健康 连云港开展新学期文具大检查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张雷 徐长安)新学期即将开始,各类文具用品涌上市场,不少学生家长也开始为孩子们采购心仪的学习用品。那么,这些文具用品品质如何?是否存在不合格商品,对孩子们健康带来不好影响?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市场秩序,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日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新学期红盾护蕾执法行动,笔者跟随进行走访。截至目前,该行动已检查100余家经营户,查扣、收缴假冒伪劣文具、玩具及不合格食品200余件,处理相关申诉举报5起,以往受到学生家长诟病的“飘香文具”、“超白笔记本”等在本次检查中已基本消失。

本次检查行动以校园周边市场主体为重点对象,主要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玩具和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笔者在现场看到,港师一附小、苍梧小学等校园周边的商户和大润发等超市文具专柜所售的文具用品都有明确的厂址和品牌,文具中多以“晨光”“得力”“巨门”等国产品牌为主,此外日本的“三菱”“pilot”等品牌文具也成为销售主力。不少文具价格昂贵,但是因为品牌和品质过硬依旧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但是,在个别小文具店和流动摊点销售的商品依旧存在问题。一些文具没有厂址和厂名,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有的流动摊点还在销售一些不合格的玩具,贩卖的小食品已经超过保质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较为多见的飘香文具、超白笔记本在本次检查中已基本销声匿迹。“现在孩子的学习教育人人都很重视,所以相比价格来讲,更注重的是质量。只要孩子能学好,再贵的文具也给他买。”在大润发超市,一位为孩子购买书包的家长坦言。

“除了通过‘双随机’方式开展校园周边市场主体检查,今年来,我们还注意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积极宣传《食品安全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其诚信自律经营,切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销售‘三无’文具、不合格玩具、过期变质食品等问题,依法予以处理。” 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局负责人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最好到证照齐全的经营场所购买文具,付款前应看清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如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