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多项城市防汛工程让连云港告别逢雨必涝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进入夏季以来,港城遭遇多次短时强降雨袭击,但每次暴雨过后,市区主次干道和社区街巷都是雨停路干,市民无不拍手称快。据市水利、城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强力实施一系列城市防汛“里子”工程的结果,城区防洪最末端4座强排站解决了“洪水走廊”出口问题,城区道路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则彻底打通了“毛细血管”。

6月23日,港城遭遇今夏首次短时强降雨,局部最高雨量超过110毫米。暴雨过后,笔者先后深入海州幸福路、浦西、新南等多个街道社区发现,上述完成综合整治的低洼片区仅局部少量积水,基本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7月初及7月中下旬,港城连续遭遇多次暴雨袭击,但每次主次干道均雨停路干。据介绍,港城号称“洪水走廊”,因地处淮、沂、沭、泗流域最下游,城区此前数年几乎逢雨必涝,2000年8月30日的特大洪水让人难以忘怀,2012年7月8日的城市内涝恍如昨日。近年来,这种情况已发生质的改变,众多城市防汛的“里子”工程让港城告别了逢雨必涝的尴尬。

在此前饱受城市防汛之困后,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先后在城市防汛最末端临洪水利枢纽处兴建了临洪西站、临洪东站等4座排涝泵站,4座强排站已筑起了城市防洪的坚强堡垒,临洪东站曾连续开机84小时,抽排洪水1.04亿立方米,从而大大降低了灾害损失程度。但河道疏通及强排站的建成仅解决了洪水出口问题,城区道路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则解决让雨水及时流走。自2013年起,我市先后实施了城市排水防洪工程20多项,目前这些工程已陆续竣工。在这些工程中就有百姓最为关注的低洼片区整治工程。针对往年市区28个低洼片区3万余人易受淹的情况,市城建、水利等部门根据易受淹程度列出了整治次序,并分期分批解决市区低洼地易积水问题。目前,全市已完成24个片区改造,剩余4个片区正结合连盐铁路下穿工程实施,目前接近整治尾声。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城建部门还对城区3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整治,其间特别注重雨污分流施工,并在BRT一号线沿线、大庆西路、朝阳路等多条道路扩大雨水方沟;市区背街小巷和便民路整治中惠民与防汛并重,在最近3年时间里,市区先后投资数亿元,整治了1400多条背街小巷和便民路,并改造老旧小区60多个。由此,城区主次干道和社区道路毛细血管被逐一打通。此外,有关部门还在海州沙板桥、东方花园等6处地势低洼片区设置了强排站,必要时启动强制排水措施,所有低洼片区积水短时内得以消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