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你支招:夏季装修 注意防火防潮防污染

【连网】  (记 者 席毅行 实习生 董 雪)夏季因为温度高,油漆、水泥、胶水等干得快,可缩短工期,但是同时也存在防潮、防火、防污染等方面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来为您支招。

夏季装修好处多

由于高温,无论是喷漆还是装地板,夏季装修都可以大大缩短工期。以喷漆为例,关注空气质量的市民都知道,夏季空气中的颗粒物较少,此时对家具或者墙壁进行刷漆,油漆的表面将更加光滑,在工期加快的同时定型也更美观。此外,夏季装修时由于管线较为柔软,不易发生断裂等情况,也可以省却很多穿线和管道安装的烦恼。

马师傅从事装修工作已经快十年了,他说,夏天装修,可以立刻看出装修质量,一些接头处、拐角处粘黏不好等问题能够马上注意到,以便及时进行修补。某年冬天,记者给自家房子装修,当时感觉各处都不错,次年春天便发现地板翘起、墙纸开裂等问题。马师傅告诉记者,归根结底是冬季装修时水泥、墙纸粘黏不充分,导致很多地方没有完全贴合。

防火防潮防污染 一样少不了

夏天气温高,装修最常接触的板材等都是可燃物,所以防火很重要。装修工小超经常使用电钻、切割器等工具,所以他对安全有更深的理解。“产生的火星不能朝着木屑喷,很容易引燃。”他告诉记者,自打从事装修工作以来,他把烟都戒了。“吸烟会产生明火,装修时很危险。”

很多人装修时怕影响左邻右舍,往往选择关闭门窗施工,而由于涂料等含有易挥发气体,会导致污染浓度增加。这一方面会对装修人员的身体健康带来损害,另一方面因浓度太高,这些气体遇到明火很可能会发生爆炸。小超说,他每次到业主家装修,打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稀释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宁可减慢进度,也要对自己的身体和安全负责。”

夏季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雨水多,所以防潮也不可忽视。马师傅教了记者几招:首先要在板材的选择上下功夫,购买含水率较低的产品,但是要记住不能被太阳直射,那样会导致暴晒变形;其次,壁纸贴好后短期内尽量不开窗通风,采取自然阴干的方法让其定型;还有就是雨天的情况下,无论是板材还是墙体都不要刷漆,已开封的油漆也要密闭。

如何正确减少室内污染

一提到装修,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各种板材和涂料里面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江苏安环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师潘增建告诉记者,夏季甲醛挥发加快,在装修时市民如果感觉到味道刺鼻甚至喉咙痛、熏眼等,则说明装修材料质量较差。因此如果想减少装修污染,首先要选择环保的建材,采用实木板或者无毒大芯板,使用无毒的植物胶或者零甲醛胶水等。

新房装修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开窗通风。潘增建说,市民可通过对流的方式加速室内空气的流通。“最好把橱柜门及抽屉都打开,这样可以加速甲醛的挥发。”他还提醒市民避免“过度装修”,如果使用太多建材,即使都符合环保规格,各种有害物质叠加到一定的量,还是会带来污染。

日常生活中,一些细微角落往往很少通风,这些地方残存的甲醛完全散发需要数年乃至十几年之久。潘增建建议市民可在室内养一些吊兰、虎尾兰及芦荟等花卉植物,在甲醛污染的重点区域可以放一些活性炭。如果以上办法都不奏效,且污染仍然很严重,最好咨询环保专家对症下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