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消除黑臭水体污染企业“出城改造”

【连网】(记者 席毅行 通讯员 王从帅)市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居民饮用水从安全到优质,污染较重的企业面临“出城改造”……近日,我市印发《连云港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水十条”),从10大方面对我市社会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及水质本身等进行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水污染有效控制,饮用水安全更有保障,全市水环境质量阶段性改善。  

劣Ⅴ类水体不再 市区基本消除黑臭河

根据这份方案,2019年,我市城市建成区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区将对排淡河、东盐河、玉带河、西盐河、龙尾河5条城市河道实施综合整治。到2020年,实现地表水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Ⅲ类及以上比例72.7%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Ⅲ类及以上比例达100%,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届时,城区的人们将彻底告别黑臭河,视觉、嗅觉上的感受将焕然一新。

年底前,我市还将制定排污口整治方案,并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的整治。通过对大浦河、排淡河等15条入海河流水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到2020年,我市入海河流的劣Ⅴ类水体将基本消除。

“从源头到龙头” 饮用水由安全变为优质

通过多年的建设,我市饮用水安全目前已可确保无虞,下一步,目标是由安全向优质转变。根据“水十条”,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饮用水“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安全,所有自来水厂实现深度处理。居民家里的水龙头水质将全面达到生活饮用水相关标准,同时,还将定期监测和公布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而不同管网则是构成下水道的动脉。饮用水有了保障,那么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呢?据了解,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污水管网长度500公里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日以上,镇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运行。通过以上的硬件建设,我市将实现建成区污水全部入管、入厂,全收集、全处理。不同的污水通过不同的管网到达不同的处理设施,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将真正成为现实。

建成区污染较重企业面临“出城改造”

从今年起,我市将运用价格、环保等多种手段,对城市建成区现有的污染较重企业进行“出城改造”。到2020年,建成区污染较重企业将全部改造完毕。如果某一县区未完成淘汰任务,则该地审批、核准和备案新建等均会被暂停。

此外,年底前,我市将取缔所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制革、印染、炼油、电镀等“十小”行业,并制定焦化、氮肥、有色金属等“十大”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方案。整治完成后,市民将告别“身边的污染”。

排污权交易走向深入 “黄牌”停产“红牌”关闭

排污权交易这一概念近年来逐渐为大众所熟知,“水十条”中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细则。2017年,我市将完成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地区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在满足周边水域总量控制目标的前提下,允许区域内的企业进行排污权交易。污染严重的企业将付出更多的成本和代价,而合法经营的企业则将从中获益。

超标,“黄牌”警告,限产或停产;整治后仍不达标,“红牌处罚”,停业或关闭。根据“水十条”,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企业水污染问题,我市将会运用这一严厉而直接的处罚方式。而为了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效果,环保部门将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和单位协作,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管齐下”,推动设立环保法庭,审理环境违法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