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鱼中检测出异尖线虫幼虫 生食海鲜易感染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孟曼 实习生 周高鑫 董玲)嫩滑鲜美的生鱼片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吃时畅快淋漓,殊不知寄生虫也在悄然入侵体内。日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市面上的海鲜水产品进行食源性寄生虫检测时,在抽检的海鱼中检测到异尖线虫幼虫。对此,疾控专家提醒,用佐料或白酒杀死寄生虫的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要因享受一时的“口福”而让自己的健康受到威胁,海鲜、河鲜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安全食用。

海鱼中检测到异尖线虫

若感染严重可致胃穿孔

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市面上的海鲜水产品进行食源性寄生虫检测时,在抽检的海鱼中检测到异尖线虫幼虫。

“这种寄生虫属于线虫的一种,多寄生在鱼体的腹腔、肠、胃等处,有的寄生虫甚至寄生在鱼体的肌肉中,黄鱼、黄鲫鱼、带鱼等海洋鱼类体内均有异尖线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地防科工作人员吴周伟说。

吴周伟介绍,异尖线虫的中间宿主多为海洋鱼类,若人类因为生食海鱼而吃进异尖线虫,主要会存在于胃部,而我们体内的胃酸并不能把它们杀死,所以就会受到感染。感染后,轻者可能仅有胃肠不适,重者可能表现为在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由于异尖线虫有很强的钻透性,严重者胃壁可能被钻透,造成胃穿孔,甚至会进入到肌肉中。”吴周伟说,“与此相关的一些症状由于发病急骤,并且酷似外科急腹症,所以常会导致临床误诊,以致耽误治疗。”

其实,不止海洋鱼类,许多海产品和淡水鱼虾都可能含有各种寄生虫,经常生食或半生食海鲜、河鲜(生鱼片、醉蟹、醉虾、腌泥螺等)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我省安全地方标准规定

生鱼片不得检出3种寄生虫

记者了解到,2014年江苏省卫计委发布了“即食生食动物性水产品”安全地方标准。所谓“即食生食动物性水产品”是指以新鲜、鲜活、冷藏、冷冻的鱼类、甲壳类、贝类、头足类等动物性水产品为原料,未经热加工可以直接食用的水产品。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经常能吃到的生鱼片、醉虾、醉蟹等食品。

地方标准规定,食品外观色泽不能有异常,应符合产品正常形状和色泽及气味,无异味。水产品应符合产品正常的组织形态,肌肉紧密、有弹性,不能看见明显的杂质等。大肠杆菌、农药残留等必须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吸虫囊蚴、线虫幼虫、绦虫裂头蚴等3种寄生虫。

标准对“食用时间”规定很详细,规定加工后至食用前间隔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加工过程中,禁止添加药物及其他非法添加物。

白酒不能完全杀死寄生虫

煮熟煮透方能安全食用

喜欢吃生鱼片的人有一种说法,只要蘸点芥末、醋、酱油、盐或是白酒,寄生虫都可以被杀死。对此,吴周伟表示:这没有科学依据。

吴周伟说,“虽然胃酸对异尖线虫也不太起作用,但该寄生虫对高温和低温的抵抗能力却很差,市民做鱼时,一般在锅中蒸煮15至20分钟就可以完全把异尖线虫消灭。异尖线虫幼虫对低温的耐受力要强一些,最少要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冷冻超过24小时才可以食用,所以高温煮熟和低温冷冻是消灭异尖线虫的最有效方法。”

近年来,在饭桌上,经常可见人们食用生鱼片,并且价格不菲,不少人还以吃生鱼片为时尚。对此,吴周伟提醒市民,生鱼片等其他生海鲜或不熟海鲜一定要谨慎食用,减少感染的机会,不要因享受一时的“口福”而让自己的健康受到威胁,海鲜、河鲜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安全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