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客车起火乘客如何脱险 连云港消防教你自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日前,台湾桃园机场高速大连旅行团客车起火酿26死事故,引起众多读者关注。时至盛夏,天气炎热,旅游人群多,作为普通乘客,在遇到类似险情时,该如何逃生呢?昨天,市消防官兵通过实地演习,为市民讲解被困客车、公交车该如何自救。

IMG_1093

68478e72-1ba7-419d-b57b-5e59943d43bb

消防官兵正在用锤子敲击车窗。

乘客开展公交应急逃生演练

“客车在起火的情况下,乘客们要先取下车窗边的安全锤,用安全锤猛击车窗四周,将玻璃敲碎后逃生。”昨天上午,在连云区海通公交东部公司的一辆客车上,连云区消防大队参谋于国栋正在演练客车突发事故时的逃生技巧。

随后,在另一组模拟演习中,一辆公交车因电力系统遭到破坏,车门已经无法打开,这时,驾驶员用手拧开驾驶座下的车门应急阀,打开了前排门,随后,他迅速跑到后车门前,用手打开车门应急阀,空气放掉后,再用手一推,后门便被轻松推开了。

“车辆的安全关乎每位乘客的生命安危,尤其是客车和公交车。当事故发生时,驾驶员要冷静处理,设法打开车门,而当车内无法打开车门时,就需要外面的市民积极上前,为车内的乘客打开车门,方便逃生。”参与演练的海通公交东部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处置演练的开展,让驾驶员更熟练地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客运车辆上有哪些安全装置

虽然很多市民经常乘坐客车、公交车,但是对于车辆上的安全装置或许并不十分熟悉。“现在的车辆上都有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客车、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电器集成处,自动灭火装置能在温度超过170℃等危险情况下,通过高压喷淋方式灭火。”东部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自动灭火装置,车上还配有手动灭火装置,通常都有两个,一个放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还有一个在下客门附近。

一般车辆都安装有两大逃生装置,包括安全锤和逃生应急开关。安全锤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而逃生应急开关一般在下客门上方,紧急情况下,可扳动红色或黄色应急开关,车门就会快速打开。

另外,客车顶部也有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不过这一逃生出口,一般用于客车侧翻时,旋转车厢顶部逃生窗上的开关,便能打开窗口逃生。

客车上的逃生诀窍

“客车发生火灾,烟雾中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连云区消防大队参谋于国栋说,“火灾初期,要迅速使用干粉灭火器,拔掉保险销,然后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这可有效控制小型火灾和初期火灾。”

火势得到控制后,乘客需要马上逃离燃烧的客车,在车门能正常开启的情况下,乘客应该就近从前后车门下车。但是,现在的客车一般都是通过电控开关控制车门,如果客车发生自燃等损毁电路的突发事故,车门就无法打开了。于国栋介绍,这时可通过手动应急开关开门,这个开关可以切断气路,之后推开车门就能逃生。

现在大部分客车的车窗都是密闭的,如果应急开关也不能打开车门逃生,这个时候乘客可使用安全锤。于国栋建议,在使用安全锤时,应该用安全锤的锤尖,迅速猛击玻璃的四个角落,当玻璃被砸出一个小洞时,就会从被敲击点向四周开裂,呈现蛛网状。乘客可以用脚将玻璃踹开后跳窗逃生。如果没有找到安全锤,可利用硬物如高跟鞋、钥匙等砸碎车玻璃逃生。

当冲出火海发现身上衣服着火,此时千万不要狂奔乱跑。因为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流通,还可将火种散播引发新的火灾。此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服,如果来不及脱掉,还可就地翻滚,将火压灭。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