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市今年在建高标准农田14.5万亩 为历年之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王洪波) 近日,在东海县石梁河镇江葡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葡萄小麦套种新技术、葡萄月季共种新景观等高效农业开发新手段。据了解,今年,我市农业发展全面开启供给侧改革提升农业质量新征程,循环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不断发展。今年,我市在建的高标准农田达到14.5万亩,为历年之最。

我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迈出了新步伐,全力推进示范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建设以及统防统治。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64万亩,新增高效设施农业2.32万亩,大中型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5%,比去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纳入省名录的合作社达到1126家,新创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4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5个。夏收时,省农高产创建领导小组对我市灌南县两处攻关田进行实产验收,双双突破省设定的亩产700公斤的攻关目标,更是创造江苏省新的高产纪录。而且,通过小麦赤霉病的总体防控,今年我市病害总体为轻度发生,小麦赤霉病田间病穗率在5%以上的发病面积为0.8万亩,占全市小麦面积的0.22%,小麦品质在全省最优。

农村综合改革步伐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县乡两级产权交易286宗,成交金额7666万元。我市全面推进乡镇二级市场建设,新建乡镇产权交易平台65个。1372个村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占应开展总村数的97.9%。我市今年还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发放贷款1669万元,拓宽了农民抵押贷款渠道。此外,全市还新增20个村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

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笔者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南古寨村了解到,该村已建成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该村村民实现就地转移就业,收入明显增加。据了解,仅一季度,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5元,同比增长9.4%。从今年2月底开始,我市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各帮扶工作队排定拟实施的帮扶项目358个,已累计争取到位后方单位自筹资金近51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此外,今年我市重点推进14个省级和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安排年度建设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11.4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