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暑至如何度“三伏”?医生:养生宜“心静”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 )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一到,意味着天气已经被调到了高温、高热、高湿的频道上。医生提醒,这个时节人体阳气最旺盛,市民要避免因为炎热出现烦躁不安、困乏、少精神等情况,养生宜“心静”,相对其他节气而言,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

健康避暑是首要任务

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中医师潘捷表示,健康避暑是小暑节气养生的首要任务。小暑过后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炎热的气候,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上劳累,市民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建议市民穿着要宽松一点,透气一点,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要暴晒,即使避免不了外出,也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避免长时间强烈日晒。尤其是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或体质比较弱的小孩子等,炎热的中午时段尽量不出门活动。”潘捷说。

潘捷提醒,夏日人们的情绪容易激动,导致血压上升,加上心脏负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疾病容易发作。市民要有意识地调节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情,以降低疾病发作的风险。

小暑“吃苦”胜似进补

在饮食方面,小暑时节应注意清热祛暑,由于小暑时节湿气比较重,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过多吃油腻的东西,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范肠道疾病。“市民可以多吃一些利湿健脾的食物,如用薏米、山药、莲子煮粥食用,都可以解暑湿。”潘捷说。

小暑“吃苦”胜似进补。从中医角度讲,苦味食物皆属于寒凉性质,具有清热泻火、祛暑燥湿、生津开胃之功,因此特别适合在小暑时节食用。“在所有苦味食物中最典型的要数苦瓜了,此外还有苦菜、莴苣、苦丁茶、杏仁等。除了苦味食物,凉性食物如西瓜、黄瓜、冬瓜、生菜等,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潘捷说。

需要提醒的是,过重的苦味或进食苦味食物过多,会引发胃部不适、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因此,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泻的人不宜多吃苦瓜和西瓜;儿童、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脾胃虚寒者也不宜过多地食用苦味食物。

早睡早起避免剧烈运动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相应的调整,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

潘捷表示,夏季起居作息要有规律,一般是晚上10点至11点就寝,早上7点半至8点半起床,为了保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午饭后半小时最好做短暂午休,实验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三成。

天热也不适合剧烈运动,中医学中小暑时节讲究养阳气,所以市民要“少动多静”,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以及体质比较弱的人应该避免在小暑天气里做剧烈运动,以免损伤人的阳气。

潘捷说,但是少动并不意味着不能动,在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进行比较和缓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散步、慢跑。“运动感觉到稍微出汗即可,不要运动到大汗淋漓,容易导致脱水,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