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男童得肠癌 儿童饮食要关注“3W”

【连网】(周莹 房忠柱 江荣 崔欣华)  日前,笔者在市食品安全周上获悉,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饮食安全威胁,港城的青少年出现了一些因为“吃得不当”而导致的疾病。肠癌、儿童糖尿病、儿童情绪病等因“食”而生的疾病困扰着青少年及其家庭。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饮食一定要注意“3W”原则,即在哪吃、吃什么、怎么吃。为了孩子吃得更健康,家长们必须管控儿童饮食的“3W”。

路边摊中藏隐患

目前,大部分学校周边的路边摊都是在马路边上经营的,卫生状况毫无保证。摊主没有健康证不说,各种食材、用具得不到彻底清洗和消毒是普遍现象。各种制作原料、调料多为低劣产品。因此家长必须要注意路边摊的食品隐患。

那么什么样的餐馆适合青少年呢?市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家长携带青少年就餐,要注意就餐餐馆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而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健康证或将其摆放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其次,消费者可以参看餐馆食品安全购进记录,查看加工食品的原材料是否可靠。消费后,消费者应该索要消费凭证,一旦出现问题,便于维权。

垃圾食品成为孩子“食品病”的根源

这是一个真实的病例。10岁的明明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然而在一次检查治疗中,医生却发现明明患了肠癌。小小年纪怎么会得肠癌?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医生许祥飞说,年仅10岁患肠癌,还是非常少见的,这可能与先天性的遗传因素或者基因调控有关。此外,进食垃圾食品也会加剧这个病的发病率。

今年10岁的翔翔,身高不到1.5米,但是体重达到了150斤。妈妈发现翔翔每天吃饭很多,但却还不住叫饿。经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内分泌专家白华诊断,翔翔被确诊为Ⅱ型糖尿病,病因就是“过胖”。五年前,这样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不多,而近两年,这样的儿童患者呈现稳步增加势头。

其实,这些案例非常真实地反映了当前青少年食品安全的风险。然而导致这样风险出现的主要原因正是家长对青少年饮食“3W”的忽略。那么,孩子如何吃得更加健康呢?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议孩子饮食要多元,坚持“7要7不要”。坚持饮食多样化,不要挑食、偏食。要均衡吃食物,注意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荤素搭配。一日三餐要按时吃,不要在餐间吃零食。每餐热量配比应该是早晚餐30%、午餐40%。儿童一天热能搭配应该一半来自粮食,六分之一来自蛋白质,油脂中摄取的热能只有四分之一。根据孩子体质挑选食物,根据季节变化调整食物。

儿童补充营养要适当

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孩子的营养问题,通过各种途径给孩子补充营养,然而市食药监相关专家告诉笔者,家长过于盲目给孩子补充营养,也会导致很多问题。家长需要理性对待儿童营养问题,掌握补充营养的技巧。

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保科医生告诉笔者,宝宝总是吃手、咬铅笔,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爸妈就要注意孩子是不是铅超标了;宝宝出现多汗、烦躁、易激惹以及睡眠不安、关节痛、心悸、失眠等症状,家长们要注意孩子是不是缺钙;宝宝经常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健忘,可能是缺少B族维生素。而有异食癖,可能是缺少锌、锰等微量元素。

食药监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缺少元素主要是同家庭饮食结构有关系。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吃“牛奶+鸡蛋”模式早餐,却不知道缺少谷物的早餐会影响孩子身高发育。家长们会让孩子吃很多豆制品当作蔬菜,却不知道豆制品可是被专家看作荤菜。此外,动物肝脏、高蛋白的食物孩子也不要吃太多。当然家长可以适当通过外部维生素添加的方式为孩子补充一些维生素,但是不要补充过量,不然容易因为钙补多造成低血压、锌补多了出现锌中毒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