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交出1.14亿吨耀眼答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全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王从旻)笔者昨日从港口控股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面对仍旧低迷的市场形势,连云港港创新市场开发模式,争取铁矿石、煤炭等主体货源有效回归,生产持续高位运行。1至6月份,全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14亿吨,同比增长8.78%,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生产目标。

年初,连云港港紧盯市场变化,创新开发模式,提升开发效果。首先从集团层面组建成立六大专业开发小组,明确各自职责考核,充分调动开发人员积极性,全面打响中西部份额保卫战,实现运量、份额双增长。其次,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货源同比大幅度增量。同时,积极开展混矿业务,有效增加铁矿石贸易市场份额,扩大港口品牌影响力。通过不懈努力,港口及时与大客户确定合作意向,为全年铁矿石上量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的市场开发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6月份,凭借国内矿石进口量有所增加的机遇,连云港港紧盯重点厂家、贸易商船舶动态,逐条对接争取。同时,充分释放大码头泊位能力,优化开普船生产组织,缓解压港态势,从而使得铁矿石月度吞吐量超过700万吨,上半年合计作业开普船221条,作业量同比增长64%,为全港生产上量提供关键支撑。其他主体货源如煤炭,月度吞吐量时隔20个月后重回百万吨高位。港口第三大货种红土镍矿,通过多方争取,吞吐量也在本月创近两年最好纪录。

在内部生产管理方面,全港上下共同发力,通过优化生产考核机制,实现与量挂钩,充分激发人员积极性,为上量提供有效保证。3月份以来,港口紧扣上量目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实现“月月有主题,月月见成效”。通过加强港口与企业、港口内部兄弟公司合作,打造全程物流服务,有效提升港口综合功能。两翼港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抢港际货源,为港口上量发挥重要作用;轮驳、铁运等生产协作单位强化服务意识,为生产提供有效支持,营造良好上量氛围;集团各部门对生产鼎力支持,整体上量氛围更加浓厚。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中哈物流园建设,突出集装箱优先发展战略,目前中亚班列运行稳定,中欧班列有效加密,港口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铁路、口岸多方支持,共保货源市场稳定。今年,上海路局等铁路部门提供持续有力支持,确保了连云港港在陇海沿线市场份额总体稳定。同时,引航、海事、海关、国检等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也为港口生产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新文表示,上半年港口生产有很多亮点,但整体航运形势仍旧低迷,港际竞争惨烈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下半年,港口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继续坚持“稳定陇南,争抢陇北,对接长江,做大贸易”开发思路,全力确保市场份额总体稳定。同时,作为本地港口企业,集团将积极开展本市企业走访活动,争取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