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米行车上的美女“舞者”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红 何少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在钢花飞溅、机器轰鸣的合金钢厂里,动辄起吊、运送十余吨钢带钢坯的“彪悍”行车竟被一群年轻的女子所“驯服”:一卷刚轧制完成还留有400多摄氏度余温的钢卷被十米高空行车中的操作女工轻轻吊起、匀速行进、准确落地,动作协调、操作娴熟,犹如行车上的舞者。

行车工,是在大型车间里或露天仓库码头开起重机的人。在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虽然大多数岗位已经实现了操作机械化,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线车间几乎还是男人的天下。可在热处理分厂操作大型行车的却是清一色的巾帼英雄。女子行车班由9名女工组成,年龄多在三十多岁,平时几无缚鸡之力的她们,天天吊起运送的都是近十吨的大家伙,每天要吊运600卷左右的钢带,总重量达到了4500多吨。

“在有两三层楼高、不到两平方米的操作室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起吊运送的又都是很沉很沉的铁家伙,上下靠的是那边狭窄的钢扶梯,说不害怕、不枯燥那是骗人的。”干了10多年行车工的谷华荣早已成为华乐合金女子行车班的老大姐:“后来慢慢习惯了,也就喜欢上这个工作了。”

来自安徽的陈莹莹是个90后,入行虽然不到一年,但在谷华荣这些大姐们的帮带下也成了行家里手。“刚上班的时候心里很害怕,坐在这个不到两平方米几乎完全透明的操作室里都不敢往下看,人没有根呀,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想着这怎么开啊,看下面刚卷好还发红的钢卷有近十吨重呀,我看都看不清,还要一毫不差把它们运过去,真发怵。怵归怵,谁让你选择了这个行当呢?咬咬牙,在师傅的帮助下还是慢慢入了行。日子久了,就习惯了。”

一句“习惯了”,陈莹莹说起来轻描淡写,但真正的艰苦也许只有自己心里知道。记者曾一再坚持要爬到行车操作室里感受一下,在轰鸣的声响、炙热的钢带旁边,爬到钢梯一半高的地方,就已经小腿打颤,为了安全不得不下来。想想谷华荣、陈莹莹她们,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行车工是特殊工种,每天要在高空作业。行车操作也是一项枯燥的工作,天天重复着相似的动作,面对着相同的物体,让大脑集中在两平方米的驾驶室内,在运作的时候手、脑、眼睛必须相互配合,而且需要有细心和耐心。正是看到了女性细心耐心的优点,公司决定成立女子行车班。“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们就是咱华乐的花木兰。”

解决了怕的问题还远远不够,行车属于高危作业,安全操作是行车女工工作的核心。谷华荣说,行车工肩上的担子很重,上班时由不得半点马虎,这不像别的岗位。高空作业,受视野影响,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撞卷、掉卷、碰撞设备等情况,轻则刮伤钢卷,影响质量,重则威胁人身安全。

每天上班前,谷华荣她们都会认真查看《工作交接记录本》,逐条对照《点检表》检查行车的吊钩有无脱钩、线路有无问题等,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在使用行车前,她们需要例行检查,当发现装置和零件不正常时,及时调整并确保安全操作。操作中,当行车接近人时她们会及时踩铃,提醒周围的人注意,操作行车时做到精神饱满,精力集中。

“只要一走上行车,不管有什么事都得放一边。”正是有了细心和耐心,以及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几年来,女子行车班没有出过大的安全问题。

枯燥、危险的工作之余,谷华荣、陈莹莹她们也爱美,喜欢热闹,喜欢玩耍。下班后,穿上漂亮的衣服,跳舞是她们最喜欢的运动。谷华荣说,在狭小的操作室里待几个小时,肌肉几乎都僵硬了,跳跳舞,肌肉放松了,心情放松了,第二天工作起来也有精力和劲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