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伏案、躺着看书、盘腿坐 不良习惯易发颈椎病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蒋克俭)如今职场人每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许多人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日前,市一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苏清伦在市交通集团,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行为与健康”知识讲座,重点讲授颈椎病的预防和保健,为职场人量身定制一套健康方案。

合适的枕头至关重要

讲座现场,苏清伦以“行为与健康”为主题,从人的吃喝拉撒睡等常见行为,通过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面的健康知识。

“良好的睡眠对人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选择合适的枕头,对提高睡眠质量、保护颈椎很重要。”苏清伦表示。

苏清伦说,有些人会选择不枕枕头或者枕得比较低,这样做不仅不会减轻颈椎病带来的不适感,反而会增加颈椎的负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是否枕枕头是由人们的睡眠姿势决定的。趴着睡时,不需要枕枕头;仰卧时,让‘后脑勺’悬空是错误的睡姿;而侧睡时,枕头的高度最好是达到自己的肩宽。”

这些习惯易诱发颈椎病

数据显示,在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30%有脊椎疾病;在60岁以上老人中,70%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椎病。在医学界,复杂的脊椎病被称为“万病之源”。一般来说,脊椎病会引起头痛、肩痛、背痛等症状,还会引起内脏功能紊乱,包括胃溃疡、冠心病等。

颈椎病青睐于职场人士,长期伏案的工作者最容易患上颈椎病,而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苏清伦提醒,很多生活习惯会引发脊椎问题,像在公交车上打盹,很容易出现颈椎错位,长时间使用电脑、躺着看书、开长途车、经常坐软沙发、盘腿坐、经常弯腰劳动等,都易导致脊椎病。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苏清伦针对职场人士给出了几点建议。

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如办公时坐的椅子不要调得太高,双脚要能平放在地上,同时最好给自己的办公椅加个腰垫。无论走路还是坐着,都要注意挺胸收腹,因为这样的姿势能够增加肌肉对脊柱的支撑力量,从而对脊柱起到保护作用。

此外,要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每工作1-2小时休息一会儿,伸展一下脊椎;平日多做跑步、球类等全身性的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卧床阅读;夏天注意避免风扇、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