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行走在连云港环境执法一线的环境监察人

【连网】 (记者 席毅行 通讯员 王从帅)夜,万籁俱寂。一阵刹车声打破了这片宁静。几辆车停在了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宏业化工有限公司的大门外,市环境监察局环境监察科科长刘方遒下车,向门卫出示了证件,对方在诧异中不得不打开大门。

刻苦学习 “武将”成功变身“文官”

刘方遒,自2008年从部队转业分配至环保部门,从两眼一抹黑的“门外汉”,变成环境执法一线的“排头兵”。

2015年5月,为全面掌握全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及管理情况,刘方遒和同事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和休息日,冒着酷暑连续奋战9个轮次,历时两个半月,现场检查全市80余家污水处理厂,最终形成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有时候我们在园区住一个多星期,每天风吹日晒,整个人都黑了,家人差点没认出来。”

工作以来,刘方遒共参与各类环保专项行动26起,开展重点污染源企业检查320余次,调查处理重要环境信访件50余起,查办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1起,开展新建项目试生产核查90次,参与环保验收37次。

罚款+帮助 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

今年5月,因环境信访问题,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多次被环保部门处罚。在前一次的检查中没发现问题,刘方遒突发奇想,决定杀个“回马枪”———对其开展夜间突击检查,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结果发现该公司又顶风作案,他依法对其进行了立案重罚。

事后刘方遒得知,宏业化工有限公司之所以屡罚屡犯,是因为对环保政策法规的不熟悉。他主动上门约谈企业负责人,详细列出了环保审批的各项材料。在他的帮助下,该公司很快转变了观念,不仅缴纳了罚款,还增加环保投入,目前该公司已走上正轨。

大家小家 最美环保人诠释奉献的时代意义

然而这么一个铁骨铮铮的人,却对自己的家人充满了愧疚。

妻子早年因病下岗在家,而自己工作忙没能带妻子去检查,致使妻子现在卧病在床。谈及未来,刘方遒说,现在只希望一家人能一直平安快乐、幸福稳定。“也希望所有企业能合法经营。这既是我的期望,也是我们这些环保监察人的期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