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创开发利用西游元素 写好连云港的山海经

【连网】(张晨晨  刘磊 )云雾缭绕的花果山、挥棒狂舞的孙大圣、惊鸿一瞥的玉女峰……在日前制作完成的“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大赛宣传片里,独具连云港风味的“西游元素”一帧帧绚烂闪过———众所周知,作为“孙大圣老家”,西游记文化已深深融入连云港的城市灵魂,成为连云港最显著的文化特征之一,成为展示连云港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而伴随着“西游IP”这个时髦概念的热炒,“西游记”的新一轮开发已经全面开花,而我市在此方面又道路几何呢? 

■ 特色与视野

“画说西游”全球征集作品提升城市知名度

近日,作为“中国·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的配套活动———第25届时报金犊奖评选,其第一阶段评审入围名单公布,领域涉及平面类、影片类、网络互动广告类、指定品牌类等,而在“指定品牌类———‘画说美猴王’文化创意商品设计”一栏,显示共有8件创意作品入围。其中包括由鲁迅美术学院选送的(花果山)系列创意商品设计,沈阳师范大学选送的“悟空勿zuo”系列涂色明信片、涂色书签,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选送的“降妖伏魔笔”等。

众所周知,连云港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独具魅力的城市。山和海在这里相拥、云和天在这里相接,享誉海内外的传世经典《西游记》诞生在这片神奇而又浪漫的土地上。多年来,生于斯、长于斯的连云港人一直致力于西游记文化的弘扬、挖掘、发展和保护。

“我们举办了西游记文化节、西游记文化研讨活动。以一部名著为背景,举办文化节,这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我市西游文化研究专家张建民说,1982年,在连云港举办的全国首届西游记学术研讨会,拉开了国内西游记文化研讨的序幕。

而从1998年开始,连续多年的西游记文化节,对展示连云港市的城市形象,起到了十分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时四年的奥运会吉祥物的申报,通过推荐美猴王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引发了全国性的“申吉”热潮。把“申吉”变成我市向国际国内展示自我形象的一次难得机会。

“虽然吉祥物评选结果令人感到遗憾,但连云港的城市形象在申吉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传扬。”张建民说。而实际上,在2009年,我市花果山的石猴出世传说、猴嘴石传说、石猴锁龙传说等就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连云港的文化建设、旅游发展也一直在围绕西游记、孙悟空、花果山等元素做文章,在文艺作品创作、文化活动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旅游产品开发、媒体对外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

据这次“画说美猴王”活动承办方透露,活动已经邀请两岸三地重量级评委亲自坐镇,评选出主题鲜明、创意独特、寓意深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形象生动美观,易于被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人士理解和认同的优秀作品,予以重奖,并根据获奖作品的不同形态,组织相应的商业开发,将连云港的“西游元素”充分挖掘。

■ 创意与开发

“城市吉祥物”开发是突破口

在近段时间举行的“中国·连云港首届西游记文化与创意产业论坛”上,著名制片人、新版《西游记》导演张纪中则结合自身经历,从西游记文化与电视、电影等相关联的文化产业进行阐述。他提出寻找传扬西游记文化的平衡点,发展西游记文创产业前提首先要有创意,并要保证创业园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上下联络联动,高度认知认同,共同推动连云港市西游记文化产业的升级升位。

张纪中说:“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激励手段、帮扶举措等,都是硬性要求。只有善引善用人才资源,做好持续的帮扶引导,才会使本土文创产业不断发展,文化地位也会更高。”而他也提出了一个概念:CIS。“近几年,我市文化产业开发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构建和实施城市形象识别系统(CIS)。”市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施晓晨介绍道。“CIS说简单了,就是通过一些虚拟的代表形象,自然而然让大家联想到我们。”而吉祥物的开发正暗合了这一理念。

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设计师赵岳峻的说法,暗合了“CIS”的概念,他说:“连云港可以寻求地域特色资源作为创意设计的支撑,优先挖掘、塑造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本土动漫形象、吉祥物造型等,并为其注入鲜活个性和时代精神,使之具备很好的故事感、市场辨识度,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连云港印记’,类似日本‘熊本熊’的案例,就是最好的借鉴和学习对象,因为它搞笑幽默的外形,加上成功的‘段子营销’,迎合了大众的多种娱乐、消费心理需求,它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吉祥物’。”

而落实到我市CIS系统构建,我市的计划是,由宣传文化部门牵头,以西游文化为核心,充分考虑水晶文化、陆桥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结合其他产业特色,构建城市CIS系统,包括理念、行为、视觉、听觉、环境等子系统。重点针对交通、餐饮、宾馆、旅游、文化等行业,对有关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考核。

除此之外,若想吉祥物具备良好的市场欢迎度,以及亲和力,还需要“内涵开发、性格塑造”。赵岳峻说,一个原创的动漫形象,就是一个传播平台,通过解构,可以进行多种途径和方式的商业开发,但纵使技术、商业层面成熟老到,形象本身如果过于扁平和无个性,也是易于失败的,“形象塑造不单在外形,内涵故事的构架更是重中之重。”

■ 产业与人才

借助“互联网+”激活“拼盘效应”

“这几年,我们在西游记文化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西游记文化品牌擦得不够亮,西游记文化的氛围营造得不够足,没能把‘孙悟空的老家’这一概念很好地融入体现在城市家具中。”市旅游局局长王芬说。譬如在城市雕塑的选择上。“希望竖立一尊大圣像,又气派又彰显城市风格。”我市一位“80后”美术设计工作者如是说。

而邻居淮安确实值得学习,他们以西游文化为内核,主打的是文化体验项目,概念方案由迪士尼创意团队美国fs公司策划完成,更趋向于一种时尚文化的开发。虽然我市还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企业,我市时代富华企业创建的皮克猪和玲珑猴等文化品牌产品及围绕西游记相关文化产业产值近千万元。“但这些形象偏低幼、人物过于扁平,不温不火,缺乏个性,吸引力很有限。”张建民说。

“文创产业发展不是特立独行,而是要有落地性,要为连云港本地文化服务。”相关人士说,创意延展不能太“高大上”,一定要为本地的经济服务,为本地市民提供一个消费空间,比如,举办主题音乐晚会、创意咖啡沙龙、西游记主题研讨、历史文化论坛、民俗摄影展、群众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力图通过小创意,传递大文化,丰富连云港市的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园区的文化内涵和特色品牌,而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借助“互联网+”的概念,实现产业资源的最大化、最优化变现。

而“画说美猴王”活动正在如此操作。“目前我们征集的参赛作品为电脑设计图,要求为作品三视图,类型主要包括旅游纪念品类等。”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作品中,未来或许会诞生一个吉祥物。而除了最普遍的“+纪念品”之外,还有其他手段。比如吉祥物+纪念品(猴+各种现有纪念品)、吉祥物+宣传影片、吉祥物+媒体报道、吉祥物+实体活动(如结合水晶节、西游记文化节等等)、社群经营+微信(或脸书、视频网站)等,这就是涉及产业链条的关系了。

“搞西游产业开发,不是自娱自乐,最终交给的还是受众。这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青年人群体,是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他们的地位。”相关人士称。“现在年轻人品位很独特,能抓住他们的消费、审美心理,就能把文创产业发展好,华人世界里,没有人不知道孙悟空。在讲好西游故事的问题上,我们既需要延续传统,也需要形式创新,即‘新思维讲老故事’,用好新媒体。要知道,传统的东西结合现代观念,才是时尚。”而该专家还就花果山旅游开发的现状,提出了“建立一个西游记数位文化故事馆”的新概念。

与此同时,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连云港发展文创产业,不能单一围绕《西游记》,而应善用这个机会,以其为引子,把连云港带出去;要知道,这边还有将军崖岩画,可以考虑办个国际岩画研讨会等;而徐福传说已经不是简单的文化问题,而是上升到国际文化交流问题了,很值得思考。”所以,善用这个切入点,将会带出更多发展维度,形成“拼盘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