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路口私家车若遭遇“擦车窗乞讨”要报警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 讯 员 周宗江)6月11日,家住海州区的几位市民向本报反映,最近市区的一些路口出现了“擦车行乞”的人,他们看到路上有车辆停下等红灯,便用抹布或鸡毛掸等假装擦车,并向司机要钱。民警提醒,路遇擦车行乞者切勿擅自开车门,及时利用行车记录仪或手机等拍照取证,并及时报警处理。

司机爆料 路口有人假装擦车 实为乞讨

张先生家住市区郁洲府小区,平时开车上下班。最近,他开车来到郁洲路和海连路交叉路口附近时,发现有人上了机动车道。“我停车正在等红灯,一个人突然跑过来,手上拿着一块抹布,先是在我车前引擎盖上擦了两下,后又放在车底擦了几下!”张先生说,自己正疑惑时,男子开始敲车窗玻璃。

张先生以为发生了什么事,便降下了车窗玻璃。“没想到车窗玻璃一降下来,擦车人的手就伸了进来,要我给钱!”张先生说,这时候,自己才明白过来,男子假装擦车,最终是为了乞讨。张先生说,虽然自己很反感,但要钱男子无论如何不愿意离开,“前面的交通指示灯马上就要变绿灯,如果拖着不给,变了绿灯,后面车子就会催我,我着急啊!”无奈之下,他找出10块钱给了车外要钱的男子,拿到钱后男子就离开了。

家住解放路一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解放路与郁洲路交叉路口,也曾遇到“擦车行乞”一族。他回忆,自己开车在路口等车时,一位女子拿着鸡毛掸子来到机动车道上,“那个女的向第一辆车的司机讨到钱后,就来到我的车前,用鸡毛掸子在我车窗上掸了几下,然后开始要钱!”李先生说,“这种人很讨厌,但你又没有办法,不给钱根本脱不了身。”

民警介绍 车门锁好车窗摇上 做好取证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私家车主在行车过程中,都遇到过在马路上行乞的人。“尤其是交通繁忙的路口,时不时会遇到这些行乞的人,有时候是中年男子,有时候是背着小孩的妇女。”私家车主赵先生说,只要车主应对有方,是可以避免“被乞讨”的,“我遇到这些乞讨人靠近我的车,就拿出手机装作拍他们的样子,他们知道你在拍照取证,一旦送给相关管理部门,他们就会有麻烦,就会放过我这辆车。”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我市公安部门民警李警官,据他介绍,他们曾接到类似投诉,“敲车窗乞讨的人,常常讨到点钱就换个路口,管理起来有不小的压力。”民警建议广大车主,遇到路面敲车窗讨要钱财的情况,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车门锁好,不要将车窗摇下,“遇到不法分子强行索要钱财时,可利用行车记录仪或者手机等做好取证工作,并第一时间报警。”

交警部门 路面乞讨有隐患 会加大巡查力度

我市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路面行乞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马路上随意穿梭,碰到交警部门执法人员就立即躲避,“这些行乞者在路口出现,碰上机动车突然启动或者变道,很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据他介绍,在市区十字路口行乞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他提醒广大司机,遇到乞讨时,首先要遵守交通法规,正常通行,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如果遇到强行乞讨,恰逢路口又没有民警,可以报警,让民警前来处理。”

说到对这些人的处罚,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们还是以劝离为主。

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对交通路口乞讨者进行教育、劝导,并指引或护送他们到救助部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