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连云港赣榆乘坐城区公交车 刷卡竟比投币贵

【连网】(李菲)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在赣榆乘坐城区公交车时,刷卡的车费比投币还要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并且作出调整。记者调查发现,赣榆城乡间公交车采取阶梯票价,刷卡机默认为路线最高票价,刷卡乘客需提前告知驾驶员目的地,才能调整票价。

市民质疑:

乘公交车刷卡比投币贵

日前,市民邹女士在赣榆区青口乘坐3路公交车前往宋庄,上车过程中她观察到其他乘客往投币箱里投掷2.5元至1元硬币不等,邹女士询问身边乘客,被告知从青口到宋庄投币只要2.5元,而她拿出公交卡却被刷了2.55元的车费。“使用公交卡不是有8.5折的优惠么?按理说自己的车程只要2.12元就够了,可是刷卡为什么比投币还贵?”邹女士感到疑惑,接下来,她仔细观察,发现刷卡机上面的默认票价是3元,而且一路上没有变化,邹女士算了算,3元的票价85折后确实是2.55元。

多名有刷卡乘车经验的赣榆居民也纷纷表示遇到了这种情况,在驾驶员没有调整刷卡机票价的情况下,他们刷卡的金额要比投币来得贵。“我们有时急着找座位坐下,也不了解相关的规定,很多时候也不会询问驾驶员,直接就刷卡了,结果发现贵了,时间一久,我们都不愿意使用公交卡了。”赣榆居民孙大姐提起自己的刷卡经过,抱怨道。

昨日,记者来到赣榆区青口镇,选择了同样的3路车乘坐,从公交车前门上车后,迎面就有一个刷卡机,由于刷卡机横在栏杆上,上车后又正位于成人乘客的腰部,加之前方有乘客阻挡,刷卡乘客很难及时看清楚上面的红色数字,在司机不提醒的情况下,不同目的地的乘客都是按照3元最高票价乘坐。仔细观察还可以看到,刷卡机下方贴了一张黄底红字的告知:刷卡机票价金额默认为本地线路最高票价,如需调整请您和驾驶员联系。但是如果不清楚路线票价,司机又不提醒的话,乘客又怎么会知道刷卡机的票价不对呢?

公交车驾驶员:

刷卡机默认为线路最高票价

带着疑问,记者在乘车过程中询问了驾驶员刷卡票价贵的原因,据该名驾驶员介绍,赣榆城区到乡镇的公交线路都实行阶梯票价,同一条线路上不同站点间到县区(青口)的票价都不相同。以3路车为例,一般始发站罗阳到终点站青口客运北站的票价为3元,到达宋庄以后票价为2.5元,从车管所开始前往终点站只需要投币1元。相对应的,因为刷卡机上的默认额度为线路最高票价,需要驾驶员根据乘客目的地的不同,使用遥控器调整票价,比如车子经过罗阳来到宋庄镇以后,驾驶员需要在停车间隙赶紧将刷卡机上的票价改为2.5元,这样乘客再刷卡才是正常的票价。

“如果刷卡的人比较多的话,一路上需要调整很多次票价,有时我们驾驶员根本反应不过来。”记者当日乘坐4次公交车,仅有一名驾驶员在看到记者使用公交卡后主动将刷卡机的金额调整成合适的价格。据记者观察,因为车上没有售票员,驾驶员要在停车的间隙,监督乘客是否投币且确保不同目的地乘客投币金额正确,同时还要为刷卡的乘客修改票价,难免有点兼顾不了。

公交公司:

乘客需预先告知目的地

昨日,记者采访了赣榆客运总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公交车郊区线路由于距离较远,一般多采取阶梯票价分段收费,而为了为了方便乘客,城区公交在乡镇行驶都是随叫随停,不同路段不同票价,确实给乘客投币或者刷卡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于乘客反映的刷卡比投币贵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于驾驶员的业务培训,做到及时修改刷卡机的票价,更好服务乘客。同时考虑增设醒目的告示,以提示乘客注意刷卡时的票价问题,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能够耐心等待,遇到票价不对时,可及时提醒司机。

相关新闻